親子生態工作假期 從環境維護到環境學習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親子生態工作假期 從環境維護到環境學習

2013年12月15日
作者:孟琬瑜

將水溝積土中挖到的大蚯蚓 放進腐植土中,圖片來源:孟琬瑜

「哇!蚯蚓!」
「又發現大蚯蚓了!」

幾位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不斷發出清脆如鈴的笑聲與陣陣驚呼,輪番用小鐵鏟鏟起肥沃的腐植土與幾條受到打擾的肥蚯蚓,一邊四處徵詢著正蹲在剛清理出來的步道旁,低頭掘土、栽植白花馬纓丹、繁星花、馬利筋、唐棉等蜜源與蝴蝶食草的親子志工:「還需不需要蚯蚓啊?」

這是已在科園國小推動滿一年的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熱絡的工作現場實景。10月份,這學期第一次工作假期因為遇雨,在惋惜聲中取消;期待許久的親子工作假期,終於在今晨的生態區工作解說與導覽中展開。

生態池邊的穗花棋盤腳懸垂著昨夜綻放、尚未拋落的「花火」;一隻長居生態區的黑冠麻鷺,飛到圍籬上頭冷眼旁觀著我們的造訪。走近種植不到一年的蝴蝶食草,鏤滿食痕的葉片上,已有春秋兩代的青斑蝶托育過牠們的子嗣;跟隨著志工爸爸的指引,大人小孩抬頭尋找著身著條紋衣、配備著嚇人肉刺,將藤蔓啃食得衣衫襤褸的青斑蝶幼蟲。

導覽完畢,開始分組進行環境維護,分頭進行著籃球場周邊的枯枝落葉雜草清理及排水溝清淤、生態區大草坪與沙坑區割草,以及在兩處土壤流失之處實施水土保持疊石手作。

生態池邊緣花圃邊坡改善前後對照,圖片來源:孟琬瑜

幾個家庭蹲踞在生態區的角落掘溝半埋石塊為擋土駁坎;幾位大人談笑風生地帶著一、二年級小朋友清理著籃球場邊步道;而幾位三、四年級小朋友,則頗能獨當一面地拿著小鋤頭兩兩一組,主動清理著球場周邊淤塞的落葉與積土;大草坪上,戴著耳罩身揹割草機的志工爸爸則巡迴著幫忙草地「理頭髮」…。

中午收工前,各組陸續將工作收尾,十幾個家庭在重見天日的步道兩側有說有笑地種下自行培苗的蝴蝶蜜源與食草。

經過了2個多小時的合作,原來不認識的大人小孩很自然地打成一片,成為朋友。參加過的家庭會主動帶領新加入的家庭,一直是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最可貴的精神和特質。

發現寬腹螳螂,圖片來源:孟琬瑜「大螳螂!快來看喔,有一隻大螳螂!」孩子們無意間的發現,也不時提醒著我們,生態區原是許多小生命長久定居、共享的家。

從去年親子工作假期一開始,發起的志工家庭便不只是將工作假期視為打掃校園或環境服務而已,而將長遠的目標設定在提供更多的家庭親近自然、觸摸泥土、關懷學校生態區環境、促進參與、建立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等的機會;每一次工作假期的過程,也深具「在環境中學習」、「從真實情境中學習」、「經驗學習」等,有別於學校正式課堂的特點。

透過每一次生態區工作的過程,每個家庭都增進了自然觀察、體驗生態區豐富生命的機會,增進了對校園環境的情感與認同,也學習與不同的家庭一起合作、友善環境的知識與行動技能,並增進了公民參與的行動經驗。參與的家長和小朋友們也紛紛表示:很喜歡自己的學校;曾經在校園中揮汗工作,走進生態區,踏在自已參與過的手做步道、看見自己親手種下的植物,總是特別地親切與感動,甚至是充滿了驕傲、自豪。科園生態區也因為親子工作假期,成為更多家長和小朋友心中「別具意義的地方」。

剛開始的參與者都是因為科園國小而相聚、產生連結的學生、家長、老師及附近社區的民眾,然而最近開始陸續有來自新竹市其他學校的家庭也認同這樣的理念,主動加入。

主任、老師、家長、小朋友共同合作,圖片來源:孟琬瑜

而這學期,一位五年級的導師也徵求自願的小朋友,利用早自習時間到生態區跟著志工爸爸一起進行簡單的植栽修剪、澆水等維護。這幾位小朋友每次在生態區學習到了新的事物,就會利用下課時間再帶著班上其他同學來生態區進行觀察與分享。五年級自然課教到蕨類葉背的孢子囊群,小朋友們來到生態區將鳥巢蕨的葉子翻來翻去一直找不著孢子囊群,就從問志工爸爸得到了解答,並且再約了同學一起觀察。在自然中向真實的生命學習的喜悅,是深具感染力的,而且讓課堂中書本上的知識得到了實證。

曾在6月底科園國小放暑假後,頂著大太陽參加大草坪植草工作假期的師大環教所同學繹如,很感性地分享了這次再回來參加工作假期的想法,她說:「這次去科園,感覺多了一份歸屬感,大概是看到之前植的草覆蓋了那片荒蕪,即使自己貢獻之力只有一丁點,但只要感受到它的改變裡有自己的痕跡,即使是那一丁點,無形中就連結了彼此...」,難怪志工爸爸每天都可以至科園幫忙幾小時了。

期望這個面積只有1.6個足球場大,卻很難得保留了校園面積4/10為生態教學區的社區型小學,能夠成為更多市民容易到達,遠離螢幕、親近自然、關懷環境、進行環境學習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