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廠偷排廢水至後勁溪 環保局罰60萬勒令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光廠偷排廢水至後勁溪 環保局罰60萬勒令停工

2013年12月09日
本報2013年12月9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高雄楠梓日月光K7廠驚傳偷排廢水至後勁溪,不只隱匿通報,更抽引自來水到採樣池讓稽查單位檢驗,已遭高市環保局開罰60萬並勒令停工!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譴責,日月光無視下游為仕隆圳及援中港圳取水口,影響1390公頃農田用水,根本是重創國人對電子產業的信心。依《水污染防治法》只能開罰10~60萬元,前環保署副署長、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建議,環保局可援引環保署先例,依《行政罰法》要求返還不當得利,以發揮嚇阻作用。

日月光K7廠汙染紀錄,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日月光廢水量  高雄第九大

高雄市環保局稍早發布新聞稿指出,日月光為國內知名上市櫃公司,設有專責單位有專責人員操作廢水處理設施,卻隱匿通報,並抽引自來水至採樣槽供主管機關採樣,已依《水污染防治法》第40條規定裁處罰鍰新台幣60萬元整,並命該公司K7廠廢水產出製程停工。

K7廠每日廢水量達5500立方米,是高雄市第9大排放水量之事業。高雄市環保局稽查發現,該廠放流池重金屬鎳含量與原廢水數值相近,明顯未經處理就排放,且後勁溪下游更有高雄農田水利會引水為梓官、橋頭區的農業用水,違規情節重大。

K7廠在2012年就有三次違規受罰紀錄;今年,環保局10月1日巡查後勁溪時發現德民橋下方排放異常水質之廢水,經檢測pH值為3.02,隨即追查來源為楠梓加工出口區內廠商所排放,後追查廢水確定為日月光K7廠,採取採樣槽及地下一樓的流槽,檢測放流水導電度及pH值分別為231μs/cm、7.06(採樣槽)與3,200μs/cm、2.63(放流槽),明顯異常。

由於K7廠放流水是由地下1樓的放流槽,直接利用管線加壓排放至後勁溪;因此稽查人員在放流池採集水樣,結果酸鹼值、懸浮固體、化學需氧量、鎳含量均嚴重超標:

  • pH值2.63(標準6~9)
  • 懸浮固體(SS)96mg/L(標準30mg/L)
  • 化學需氧量(COD)135mg/L(標準100mg/L)
  • 鎳4.38mg/L (標準1.0mg/L),與其原廢水數值5mg/L相近。

環保局表示,11月6日函請該公司陳述意見後,該公司不否認廢水未符合放流水標準,但不承認以自來水供主管機關採樣。

後勁溪農水屢遭工業污染  環團:通盤檢討

針對此樁污染案件,李根政表示訝異與譴責。他批評日月光無視於下游這麼多農田要使用水,此事真是讓台灣人對電子產業的信心受創。

楠梓區先前也發生過中油煉油廠、台塑仁武廠污染後勁溪事件;李根政感嘆,怎麼不管公營民營、或不分產業(石化業、電子業)都在污染水源?這其中有非常多的檢討空間,包括水污法罰則太低,污染資訊公開、排放資訊公開、裁罰資訊公開等議題,事涉下游1390公頃農田的灌溉水源,值得全盤探討與檢討。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