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請神容易送神難】核能問題迷宮遊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核──請神容易送神難】核能問題迷宮遊戲

1985年04月28日
作者:翁台生.蘇蘅.楊惠宏

臺電核能四廠是否應該興建的爭議至今尚未止息,由於社會各界熱烈參與討論,已經使民眾的核能教育由過去的「單面傳播」走向「雙向溝通」的階段,但是要使社會大眾走出「核能迷宮」,仍有待盡力。

臺灣地區民眾對有關核能的環境意識相當薄弱。根據臺大社會系教授蕭新僅在民國62年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的1146位民眾中有97%的人不瞭解核能發電,卻有60%的民眾認為建核能廠有此必要。

蕭新煌認為民眾對核能認識所以這麼「無知兩天真」,主要是臺電對國外反核運動過份敏感,深怕在臺灣地區也造成這種副作用,所以透過一切宣傳管道,塑造核能無慮之「迷思」。

經過連續3個星期公開而密集的討論,有關核能安全之迷思已逐漸被揭開。根據聯合報日前所作的大臺北地區電話問卷調查顯示,民眾對核能發電抱持的態度,已由「無知」趨向於「審慎」;234位受訪民眾中有162人認為,這類的公開討論有助於他們瞭解核能發電的利益與風險。

臺灣地區過去推廣核能發電十分順利,主要是因為社會大眾普遍對核能發電「無知」又「嚮往」;如今民眾有機會從多種角度了解核能政策的真相,或評會延緩核能發電的擴充,從長遠看,確有健全社會心理的作用。

臺電傳統宣導的作法乃一再強調核能電廠「多重防禦」所帶給大眾的安全感,多少有意迴避有關「風險」的辯論。這也是近三星期來核能安全資訊「雙向溝通」的壓力出現後,臺電內部人員感覺不太適應的根由。臺電內部已有部分主管感到不耐煩,認為核能發電一事不需要再向外界溝通,他們的意見與主張溝通的一派對立,相持不下。

在目前民眾肯定「告知」的功能下,臺電其實應該進行更具「技術」的說服工作。美國能源部這幾年,經常利用普及性的科學雜誌內頁彩色廣告,仔細說明核能廢料處理的情況,也技巧的帶出明日能源的希望,廣告內容誠懇,設計內涵極具智慧,在美國反核勢力籠罩各州的情形下,美國能源部的「理性」說服工作,仍然很有斬獲,許多知識分子都注意到這些廣告,也吸引他們再考慮,到底應該怎樣思考核能電廠的問題。

過去幾年,這種說明、說服工作。顯然未在臺灣充分進行。在聯合報的問卷調查中,正確認為「核能廠不會像原子彈一樣爆炸」的民眾只佔全部受訪者約39%,有28%的民眾認為「會」,「不知道」的佔33%。仔細探查這項數據,更令人驚訝的是,在接受訪問的77名具有大專程度的受訪民眾中,只有40名回答「不會」;25名回答「會」,12名回答「不知道」。這是一個令人喪氣的訊息,也肯定說明了有關核能溝通的迫切性。

剖析支持臺電立場的受訪民眾的反應,有些發現也很值得參考。認為「核能電廠很安全」約94名受訪者中,只有39名願意住在核電廠附近,有39名則表示不願意,其餘16名沒有意見。認為「核四廠應該興建」的80名受訪者中。只有30名願意住在核電廠附近;其餘34名不願意,16名沒有意見。

連日來,多位學者專家在座談會中對核電廠所一致表達的「潛在疑慮」,極明顯的也存在於支持核電廠或核能發展的受訪民眾心中,世界上最近幾年流行起來的反核術語「不要建在我家後院(Not In My Back Yard)」對臺灣地區民眾,也發生了相當的影響,這是問卷調查中的另一發現。

不久前,華視「新聞追擊」節目在核電辯論後也作了民意調查,那次調查中,贊成核電廠的民意遠遠超過反對核電廠的民意,臺電如果認為這樣的調查結果是經得起考驗的話,應該更積極策劃一次由公正第三者從事的較大規模的民意測驗,深入探究一下民眾對這項「公共政策」的看法。在目前臺灣不太可能進行「全民投票」的情況下,這種大型的民意調查是直接探求民情的最合理途徑。民眾的意見正在四處迴盪,就等著人來作有系統的蒐集呢!

翁台生.蘇蘅.楊惠宏合寫原載  民國74年4月28日聯合報第2版

 

台北市民對興建核能發電廠的意見調查問卷

 

1. 你最近有沒有注意到核能電廠的新聞?
有88% 沒有12%
2. 你從哪裡知道核能電廠的消息?
電視28% 報紙26% 電視、報紙41% 聽別人說過4% 其他1%
3. 你覺得這些消息有沒有幫助你了解核能發電廠?
有73% 沒有27%
4. 你知道台灣有沒有核能發電廠?
有93% 沒有3% 不知道4%
有幾座
1座4% 2座8% 3座64% 不確定24%
5. 你知道台灣電力公司是公家的還是私人的
公家的90% 私人的4% 不知道6%
6. 你覺得你自己了解核能發電嗎?
很瞭解9% 有點瞭解44% 不瞭解47%
7. 以前你有沒有聽說過核能安全的
有76% 沒有24%
8. 你認為核能發電廠安不安全?
安全40% 不太安全23% 不安全6% 不知道31%
9. 你為台灣需不需要繼續擴大核能發電?
需要39% 不需要28% 不知道33%
10. 最近兩星期,台電公司說國內核能電廠很安全,你相信嗎?
很相信31% 不大相信42% 完全不信8% 不知道19%
11. 你認為用核能發電,電費會比較便宜嗎?
會39% 不會22% 不知道39%
12. 你贊成把核能廢料埋在台灣地區的地下嗎?
贊成17% 不贊成62% 不知道21%
13. 你認為核能電廠會像原子彈一樣爆炸嗎?
會28% 不會39% 不知道33%
14. 你認為核能四廠應該興建嗎?
應該34% 不應該25% 不知道22% 有條件的贊成19%
15. 如果你家在核能電廠附近,你願不願住下去?
願意24% 不願意62% 不知道14%
16. 你認為最近對核能四廠的討論,會不會影響政府的決策?
會39% 不會35% 不知道26%
17. 如果政府已決定興建核能電廠,你支不支持這項計劃?
支持54% 不支持18% 無意見28%
本問卷共訪問234人,男132人,女102人
 

原載民國74年4月28日聯合報第2版

※ 本文轉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