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見殺蟲劑恐危害腦部 歐盟要求嚴訂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常見殺蟲劑恐危害腦部 歐盟要求嚴訂標準

2013年12月20日
本報2013年12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用來殺死蜜蜂的殺蟲劑含有新菸鹼類成分,研究人員認為可能影響人類健康,尤其不利兒童腦部發展。(攝影: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17日指出和蜜蜂數量下降有關的爭議性殺蟲劑,可能對胎兒的腦部發展也有負面影響。

研究發現,殺蟲劑中的化學物質「可能對神經元以及與學習和記憶相關的大腦部位產生負面影響。」持續進一步研究的同時,EFSA要求為該殺蟲劑的化學物質訂出最大暴露限值(MEL)。

EFSA的這項措施是根據一項以大鼠進行的研究。研究發現,暴露於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s)「益達胺」的新生幼鼠控制動作的神經信號活動減少,體重較輕且腦部萎縮。研究下結論:「新菸鹼類殺蟲劑可能影響人體健康,尤其不利於發展中腦部。」

另一項大鼠研究發現,暴露於另外一種新菸鹼類殺蟲劑「亞滅培」(acetamiprid),會導致新生幼鼠體重減輕、斷奶前存活率降低,以及聽覺驚嚇反應最大值下降。

EFSA認為,「亞滅培」的每日安全暴露劑量和操作人員安全暴露劑量都應該再減少三分之二,而急性參考劑量應減少四分之三。EFSA指出,「益達胺」目前的每日安全暴露劑量還算準確,但是另外兩項安全暴露劑量應該減少四分之一。

這兩種殺蟲劑都屬於新菸鹼類殺蟲劑,作用方式是攻擊昆蟲的神經系統,也是世界各地最普遍的殺蟲劑。EFSA在聲明中表示,「部分目前可接受暴露劑量標準,可能不足以保護人體免於發育神經毒性的威脅,應該再降低暴露劑量。」

授粉昆蟲對全世界四分之三的糧食作物培育扮演重要角色。自EFSA裁定「益達胺」對蜜蜂會造成不可承受的風險後,歐盟從12月1日起便禁止於農業用途使用。這兩種殺蟲劑都是拜耳公司所生產。拜耳公司發言人表示,EFSA下修安全接觸劑量都僅是微幅的變化。

每日安全暴露劑量:一生當中每日透過食物或飲水攝入人體而不造成顯著健康風險的劑量。操作人員安全暴露劑量:使用人員最大可接觸劑量。急性參考劑量:接觸一天而不致於產生顯著健康風險的劑量。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