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海域深層冷水 緩珊瑚白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海域深層冷水 緩珊瑚白化

2013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9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19日表示,墾丁海域有間歇性的深層冷水湧升,可能是珊瑚白化降低的原因,也影響了珊瑚產卵的時間。

海生館「墾丁近海海域水質即時連續監測計畫」研究結果顯示,墾丁海域各項海水水質因子除了季節性變化外,另有間歇性深層冷水湧升並入侵近岸海域,導致表層海水呈現低溫、低溶氧、低pH值與高鹽度現象。

海生館指出,墾丁海域2010年與2011年夏季溫度連續超過珊瑚白化閥值近攝氏1至2度,且持續約1至2週,但沒有發生明顯珊瑚白化現象,可能與間歇性冷水湧升現象調節墾丁海域內的海水溫度有關,因此減少高溫壓力的累加效應進而降低珊瑚白化機率,值得持續進一步探究。

這項研究成果已由海生館研究人員孟培傑、張桂祥、呂明毅共同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