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氣象回顧:冬季仍偏冷,太平洋可能進入多颱週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3氣象回顧:冬季仍偏冷,太平洋可能進入多颱週期

2013年12月31日
本報2013年12月31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2013年將到尾聲,年末一波濕冷天氣發威,讓台灣民眾「凍未條」,各種保暖衣物熱賣,寒風夾細雨,讓人忍不住想問:今年冬天是不是特別冷?還要冷多久?

總結年度氣候狀況,中央氣象局於27日發表報告,整體而言,今年台灣各地氣溫偏暖、中部雨量偏多;主要幾項氣候特徵分別為春雨較遲、梅雨期短、侵台颱風偏多以及初冬偏濕。

寒潮南下,1、2月仍有可能出現低溫,民眾需注意天氣變化保暖。影像顯示華南地區中高層為西南風如淺藍色箭頭所示,又由於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亦明顯可見近地層為北風如深藍箭頭所示;華中地區之霧霾現象仍然明顯如棕色箭頭所示。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淺藍色箭頭處為華南地區中高層的西南風,由於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深藍箭頭為近地層明顯北風;棕色箭頭處為華中地區之霧霾現象,十分明顯。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1、2月低溫頻繁,需注意保暖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依現有資料研判,未來一季台灣各地天氣偏冷的機率仍高,但濕度可望降低。他表示,過去3年,北半球冬季的暴冷現象,是受到負北極震盪影響,格陵蘭、加拿大東部等地變得相對溫暖的空氣推進極區,造成冷空氣往中緯度地區移動,氣溫因而陡降。

不過鄭明典也強調,雖然近兩週來,台灣氣候濕冷,但其實今年台灣的受負北極震盪影響的現象不明顯,北極海冰狀況也跟過去差不多,並不算特別異常,只是明年1、2月仍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低溫出現較頻繁,接下來可能還會有數波冷空氣降臨,民眾需注意保暖。

海溫升高,太平洋進入多颱週期

太平洋可能已進入多颱週期。圖為2013年造成菲律賓重大損傷之強颱海燕,衛星雲圖可見其清晰之颱風眼與堅實的構成雲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今年秋颱偏多、強度似乎也增強,如重創菲律賓的海燕颱風,即是有衛星觀測圖以來,強度最強的。對此,鄭明典認為,根據長期觀測,太平洋極有可能要進入「年代際變化」(Decadal Oscilaltion)週期,此後10~20年間,海溫升高,各項海上環境因子更有利颱風形成,颱風數量將隨之增加。

他進一步說明,大西洋颶風與太平洋颱風的消長呈反比關係,其關鍵在於海溫變化。以2000~2013年為例,台灣的颱風生成數偏少,大西洋的颶風則偏多;而2013年,全球平均生成26.2個颱風,強颱佔5.5個;台灣則分別有31個颱風及7個強颱。從長期監測及今年的狀況看來,可能已到了轉變為多颱週期的階段。

春雨偏少,原因難歸納

明年春季,北太平洋中緯度海溫有偏暖趨勢,因此台灣春雨還是可能偏少,只是原因複雜,不易歸納。鄭明典說,台灣陸域範圍小,對雨量變化感受比較明顯。「其實還是有下雨,只是位置偏了點,沒下在島上。」

另外,東亞極端天氣事件則包括盛夏偏熱,導致台北、上海及日韓多處高溫破紀錄;西伯利亞地區則在入冬(12月)後異常偏暖。全球則是經歷有紀錄以來最暖的11月。

「風調雨順」是每個人的盼望,但氣候確實在變。不管是氣溫升降或是颱風,除了仰賴趨勢預測,政府和民眾都要更懂得因應現況,加強對於天氣型態的應變能力。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