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水圳」變「水溝」!!──我們對於美濃永安路下庄仔水圳駁坎改建的幾點看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不要把「水圳」變「水溝」!!──我們對於美濃永安路下庄仔水圳駁坎改建的幾點看法

2002年06月17日
作者:美濃愛鄉協進會

下庄仔水圳是美濃老街最美麗的一段,不管是國內旅遊團體或國外著名學者,來到美濃的第一印象,都為美濃擁有一條蜿蜒美麗的水圳而讚嘆不已,咸認為美濃土地和水圳網構成的水文明,已經讓美濃成為台灣最獨特也最珍貴的客家文化發展地區。

對美濃人來說,水圳是生命之泉。農作灌溉依靠水圳、家庭用水依靠水圳,婦女洗滌衣服或家具也靠水圳,同時社區的訊息傳遞與公共討論也發生在水圳的活動上,可以說水圳沿岸居民的日常生活與社區活動已經和水圳形成非常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水圳空間」對美濃人的意義來說並不僅只為「水利運用」而已,它已經是美濃文化的一部份,也是美濃人生活的一部份。

此次我們非常震驚地看見下庄仔水圳─老街最美麗的一段,居然在地方社團與居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拆除改建,將原來水圳兩旁的斜坡改建為直立堤,下方鋪滿水泥,原來當地居民洗滌使用的階梯也被拆除。也許主管施工單位是著眼於水利發展,我們也樂見於主管施工單位戮力從公,只是站在美濃作為台灣重要文化資產的立場,水圳已經不僅是農業灌溉渠道,而是具有深厚人文,同時與美濃的農業文明發展不可分的「文化空間」,未來美濃若要朝向文化立鎮、發展文化觀光、奠立美濃為台灣客家文化大鎮的願景前進,我們非常懇請主管施工單位是否可以先行暫緩施工,讓當地居民表達對於水圳改建的建言。

另一方面,站在公共安全的立場,我們認為將水圳兩旁的斜坡改為直立堤,反而將會增加公共危險性!將斜坡改為直立堤有幾個影響:首先是增加路面寬度,一般人可能會誤以為道路加寬會帶來發展,事實上它只會帶來更多車流和更快的行車速度,當地居民只要打開大門就有車輛在面前呼嘯而過,更遑論在門前玩耍的孩童生命安全!另一個問題是直立堤將對不小心掉落水圳的人車,失去斜坡緩衝的功能,以直線掉落水底將對人身造成更大的傷害;甚且,據聞施工的部分僅為長達數百公尺斜坡水圳中的中間一百公尺左右,施工的結果,將在景觀上造成令人難以忍受的錯亂突兀,其他在水圳生態等方面,亦將對美濃未來的發展造成深遠影響。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委員的「西村幸夫」先生來到美濃,曾說美濃是台灣重要的文化保存發展地區;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客委會主委葉菊蘭都不約而同的表示,將要把美濃列為台灣文化發展重鎮。全台灣甚至國際學者都認為美濃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大鎮!這麼重要的殊榮與條件,卻將以工程建設之名而行之以破壞之實,著實令我們感到震驚與不解!我們深切的期望,工程單位在施工前應讓地方民眾表達規劃意見,而地方民眾也應該以擁有這麼寶貴的文化資產為榮,深切的關心公共討論,真正的建設故鄉以文化立鎮。

本文轉載自【美濃愛鄉協進會】 http://mpa.ng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