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台北最近的生態村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距離台北最近的生態村

2014年02月09日
作者:林珮芸
一群法國青年以及一位台灣留學生,計劃性的闖入進駐一棟閒置的老房子,作為發展軟性革命的基地,伸展邊緣性的政治理想。在面臨警察隨時可能的驅離,他們在高亢和緊張的氛圍裡,快速地建立一棟空屋所有的生活設施,並進行各項活動。以回收都市裡大眾丟棄的垃圾資源度日,在欠缺電力供應的屋裡展現旺盛的行動力。作者阿沐以一位正在學習法語的外國學生與其共同生活,在語言溝通不順暢的情況下低調的介入和參與,也因為語言造成的距離,他才有餘裕的時空觀察這一切過程。此紀實小說是『尋找烏托邦計劃』發想的源頭。

──半年時光,一棟房子裡

當阿沐告訴我他的親身經歷時,我不禁驚呼這不就像是電影情節,阿沐接著說:「這在歐洲很盛行,英文稱做squat,意思指非法占據一個廢棄的空屋」,令我想起丹麥哥本哈根獨立自治區「自由城生態村」(Freetown Christiania),原本也是河右岸的軍事廢墟,經過40年後,現在已經發展成丹麥政府不得不保護的重要觀光區,也是成功運作的生態村。

喜歡現代舞蹈,曾經出過「流浪報告」、「半年時光,一棟房子裡」兩本書的阿沐,外表是藝術家的模樣,現在的他更務實地踩在土地上,從法國回來之後,和partner灰一起環島兩年,以徒步及搭便車的方式沿途拜訪朋友,也同時尋覓未來適合落腳的地方。「聽起來好像浪人喔」我在心裡暗想。相對於阿沐的世故與理性,灰更充滿藝術氣息,爽朗的她外表像是天真爛漫的小女孩,但做事方式卻總是追求完美,不懼艱難。

阿沐和灰正在距離台北最近的地方「虎山」實驗心目中生態村的理想。經過多方嘗試與各方人馬洽談之後,決定和『微遠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以信任為前提,互為合作夥伴角色性地,共同經營一個過去是非法佔領的廟宇廢棄地。

位於台北101對面的四獸山,有兩萬多坪的空地,除了過去廟宇遺留的基礎建設,還有的就是土壤底下看不見的嚴重垃圾汙染。在進駐這片空間之前,阿沐說:「我們真的整理出14輛卡車的垃圾,後來從鄰居口中得知,基地內原宮廟的住持的兒子從事水電工作,為謀利接收了台北市「都更」後拆除老房子的工程垃圾,依估計這14輛卡車的圾垃應該是運往更邊陲地帶進行傾倒掩埋。」聽到這邊我被一計鐘聲重重敲醒,從沒想過每天我們消費造成的無數垃圾該往哪裡去,是被焚燒了還是被掩埋了?若是被掩埋了,我們的土地該如何生存?

2013年10月開始,阿沐和灰連同『微遠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辦公室同仁一起搬進這塊位於山谷中的空間,當我初次造訪時,詫異於這裡的次文化及時空背景。環繞台北市信義區山脈,舊名「錫口山」,因為山型酷似虎、豹、獅、象,故名「四獸山」,虎山偏處於北側。位於台北市邊陲地帶的虎山像私生子般未被首善之都的環境標準所顧及,因此滿山遍野的圾垃觸目驚心、違建宮廟林立、卡拉0K透過大功率喇叭淹沒了山林間的蟲鳴鳥叫....從後埤站捷運站下車後,沿路走來看到台北市的整齊市容,漸漸地往山上走,沿路是生氣蓬勃的果菜市場,和戶外簡陋的理髮廳;途中的廟宇繁不勝收;即便是進入了這個距離台北最近的生態村還是不敢相信自己身處的位置。

直到阿沐笑笑地向我介紹園區裡的有機食物花園、樸門設計的螺旋香草園和有機堆肥、酵素的製作等等,我才可以安心地欣賞這別具特色的另類空間。而當灰向我解釋未來的改造計畫時,讓我會心一笑且對這個空間感到慶幸,原本是困題重重的土壤,但經過了眾人的淨化後,我相信這裡未來會是台北人最喜愛的後花園。

發起人之一的灰指著原本是地上的土地公小廟說:「這是我們的屋頂花園」,原以為是雜草叢生,仔細一看原來在地上小廟的屋頂上,重新種了可愛的多肉植物,也是可以食用的石蓮花,綠意叢生的屋頂花園有多肉、有香草,顛覆了我們想像的「天空花園」;阿沐接著說「這原本是香爐塔,我們計畫將它改造為麵包窯」,真是難以相信這兩位生態村創辦人的天馬行空,但誰說不可以呢?將已有的構造發揮想像力加以改造,未來肯定一個最具台北歷史特色,與在地文化緊密結合,獨一無二的生態村。

從去年10月到現在,生態村已經完成很多大大小小的改造計畫,在基金會的經費支助下,在空間環境許可的條件下,邀請各式各樣的藝術表演、藝文活動、教學課程在這裡發生;參與的學員期待一周見面一次的有趣體驗,大家可以放下俗務一起動手做,並且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所見所聞。「在這裡好事會發生」因為來的都是好人(笑)。許多關心台灣生態村發展的好朋友也不辭千里來相挺,集合了不同領域專家的建議和鼓勵,這個因為天時、地利、人和創辦的生態村似乎是下一個改變台北的景觀。大學時期學的是建築,女孩灰有專業的知識,可以將夢想藍圖具體實踐,這不是每位建築系畢業生可以有的珍貴經驗。

希望將法國共同居住的經驗帶回台灣,阿沐其實有很清楚的願景,此地的生態村不是少數人擁有的組織,而是一群人共同參與、投入、無領導者的自發性社群。真正的遠景是打造共同生活村,住在生態村裡的人可以互相合作,親手種植食物、節約能源、與大地共存,各自的一份心力 , 因聚合而溫暖而且堅強。當然更希望可以盡可能降低金錢的使用,讓我們可以安心地生活,不需要因為物質的誘惑及壓力,將生命中最重要的時間拿去賺錢。生態村鼓勵人們可以專注自己喜歡做的事,發揮所長,體驗美好的生活,但在達到這個理想之前,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準備。對於未來已經有清楚畫面的灰一邊忙碌一邊開心地說:「我們不擔心,我們只是需要一些時間,我們什麽都沒有但是有很多時間」。

每天忙著工作的我們,擁有許多但是總是時間不夠,生態村計畫點醒了我們,每個人的夢想既微小又遠大,小小的力量可以改變未來,阿沐和灰開心地在台北後山一步步完成眼前的任務。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住在夢想的生態村,你可以來找他們玩,也可以花一個周末和他們住在一起,體驗這似夢似真的時空,也許你會找到心目中的烏托邦。

※ 更多相關文章,請上 @SIMPLE 愛特簡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