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震動核安 經濟部仍要延役老舊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屯山震動核安 經濟部仍要延役老舊核電廠?

2014年02月14日
本報2014年2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2日凌晨,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4的淺層地震,由於震央就在台北市士林區大屯山區,民眾特別有感,不少人表示第一個念頭是「希望核電廠沒事」!

但對照今年初經濟部更強力的宣傳「若核四無法順利運轉,將面臨缺電危機,不排除核一到核三延役可能」的風聲。民間團體指出,目前國內運轉中的核電廠,不但都位處活動斷層的高風險地帶與人口稠密區,且也陸續進入易發生事故的老化期。經濟部在此狀況下提出延役,是置台灣於極高核災風險中,更違背馬政府在2011年做出「核一到三廠不會延役」的承諾。

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14日上午前往經濟部門前抗議,嚴正指出當局政策將興建核四與核一二三延役兩者互為替代方案,置台灣於極高核災風險中。

洪申翰表示,2011年馬政府承諾核一二三不會延役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出示2011年的剪報,指出當時馬政府發佈的能源政策,明確指出「既有核電廠不延役,並依規定展開核電廠除役計劃」,公開承諾核一到三廠不會延役。

如今經濟部卻不斷放風聲、放送宣傳廣告,表示「若核四無法順利運轉,將面臨缺電危機,不排除核一到核三延役可能」。藉此掛勾核四運轉與老舊電廠除役兩者,使其互為替代方案,不但混淆視聽,更違背了政治承諾。

「浴缸曲線」呈現 核電廠運轉初期與老化期風險最高

「比起可能缺電的疑慮,安全才應該是更重要的。」洪申翰指出,許多地質專家已經提醒這波地震「並不尋常」,當局不能忽略警訊,而且據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教授陳文山的研究,台灣目前運轉中的3座電廠都位在斷層帶附近,其中山腳斷層的實際長度更超出過去的調查認知。但是當學界不斷提出新科學證據的同時,原能會卻選擇放任台電公司,遲遲不提交山腳斷層的地質調查報告,也延宕著改善核電廠耐震係數的措施。

綠盟研究員徐詩雅舉原能會發佈的報告為證,指出近3年老舊核電廠發生事故與跳機的紀錄日趨頻繁,與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CS)提出的「浴缸曲線」(bathtub curve)不謀而合。徐詩雅解釋,浴缸曲線是描述核電廠的年齡風險趨勢,運轉初期的磨合期與老化期,都是核災風險最高的時候。歷史上的重大核災如車諾比與三哩島發生在運轉期,而福島核災則發生在老化階段。

反觀我國,核一廠於1978年開始運轉,至今36年,已遠高於全球核電廠的平均年齡28年,如果還要再延役,便是讓國人面對最高的核災風險。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金山居民位於核一核二廠之間,日夜為此擔憂,如今又要談延役,根本是要逼居民跳海。郭慶霖說,金山對外道路只有陽金公路,若出事幾乎難以疏散。郭慶霖更提出建議,不久之後北海岸會舉行一場馬拉松,不如直接改成「核災疏散馬拉松」,實際演練一次,就會發現根本無法疏散民眾!

民間:準時除役是既定政策 馬政府不該自打嘴巴

洪申翰指出,老舊核電廠準時除役是既定政策,但經濟部從去年底就不斷釋出風聲,甚至表示延役評估「一直以來都在做」,原能會也恢復審查曾應福島核災暫停的核一延役計畫書。馬政府此舉不但自打嘴巴,更是想推翻既定除役政策。

洪申翰強調,台灣根本不缺電,目前備用容量率高達22%,因此不管是核四不運轉,或是僅占全國供電能力10%的3座既有核電廠也停掉,都不會缺電。因此洪申翰質疑,現在還要提延役恐怕是基於兩點,一為台電根本不具備延役核電廠的能力,因此如此抗拒延役計畫;再者是福島核災後全球對核電廠有更嚴厲的檢驗標準,也使興建核電廠的成本倍增,台電裡的「核工幫」為了鞏固自身產業利益,而不放棄延役,根本都是算計。

民間此次將矛頭指向經濟部,認為既然馬政府曾以「核一二三不延役」作為能源政策的基調,經濟部該做的就是積極投入制定相關政策及配套措施,重新檢討電力成長規劃,並儘速拿出電力管理的政策工具,往「積極降低電力需求」的目標去努力,而非繼續拿缺電恐嚇民眾,只想維護核工業的利益。

2011~2013老舊核電廠事故及跳機記錄

2011.4.20

核一廠2號機高壓爐心注水系統不可用

因接點接觸不良造成電驛失能,以致控制回路斷路,無法傳送流量控制信號

2011.5.15

核一廠1號機高壓爐心注水系統不可用

核一廠1號機HPCI抑壓槽區蒸汽洩漏偵測差溫開關故障,出現警報,經查係人為疏失事件。

2011.8.17

核二廠1號機高壓爐心噴灑系統不可用

判定是機械疲勞造成鏈節斷裂,導致緊急海水泵迴轉攔污柵故障。

2011.10

核二廠

核二廠2號機大修時,前後兩次發生20個不鏽鋼夾釘及塑膠器具掉進反應爐心,至今下落不明。兩次異物入侵事件都可能影響核燃料棒完整性或控制棒抽插功能。

2012.3

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

核二廠1號機三月停機檢修更換核燃料時,發現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有一支錨定螺栓斷裂,兩支疑似斷裂,四支有輕微裂紋。

2012.3

核二廠爐心襯鈑龜裂

核二廠一號機在3月大修時即知爐心襯鈑銲道有2處裂痕,最長接近30公分,裂痕出現位置正是接近爐心中子釋放最多的區域,是應力腐蝕的結果。

2012.4.20

核一廠

核一廠1號機反應爐爐水淨化未依程序書執行,使得主控制室盤面出現高洩漏警報。

2012.5.9

核三廠反應爐蒸汽管塞滲漏

電廠指出因年久才會有滲漏現象,使得附近民眾及大批戲水遊客都可能面臨輻射污染的風險。

2012.5.18

核二廠圍阻體異常事件

核二廠2號機反應爐保護系統匯流排(RPS Bus)之馬達發電機組(M-G Set) A 組輸出斷路器跳脫,造成反應爐保護系統 A 串斷電

2012.9.1

核三廠跳機

核三廠1號機在6月剛歲修完,便在9月因高壓汽機高震動而導致機組跳脫停機。

2012.10.7

核一廠跳機

核一廠1號機汽機關斷閥異常關閉,台電先在白天以機件「老化」為由解釋跳機,到了晚間卻遭原能會更正為「人為疏失」。

2013.4.8~2013.7.1

核三廠喪失備用電源長達84.2天

爐心熔毀機率為正常運作的2.7倍,影響核能電廠營運安全,遭原能會開立四級違規

2013.6.21

核二廠跳機

核二廠1號機風門葉片掉落

2013.6.28

核一廠跳機

核一廠1號機因人員檢查線路不當所致

2013.7.13

核一廠跳機

核一廠2號機主變壓器被颱風吹壞,相關人員檢修時因操作不當,

2013.12.4

核三廠跳機

核三廠1號機主飼水泵突然跳脫

※資料來源:原能會管制報告(綠盟提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