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恐破壞生態 籲勿棄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鬣蜥恐破壞生態 籲勿棄養

2014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4日中央社嘉義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太保市14日發現1隻民眾棄養的綠鬣蜥,由於是外來種生物,活動力強、破壞力大,恐衝擊本土生態,呼籲勿棄養。

嘉義縣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鄭永華表示,在太保市發現的這隻綠鬣蜥,已長大、身長超過40公分,懷疑又是被民眾棄養;綠鬣蜥常被人買賣作為寵物飼養,長大後,常被民眾棄置野外,在水上鄉八掌溪沿岸發現最多。

鄭永華指出,綠鬣蜥就像紅毛猩猩一樣,長大活動力強、破壞力大,最後民眾不喜歡飼養,便抓到野外放生,如果在野外建立族群,對本土生態將有嚴重影響,呼籲民眾不要再飼養。

鄭永華說,綠鬣蜥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大型蜥蜴,頭尾全長可以超過1公尺,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幼年時以昆蟲或小動物為食,而成年後改以植物的葉、嫩芽、花、果實為食物,為日行性爬蟲類,每胎可產24至45顆卵,主要分布於中美洲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