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三萬年病毒「復活」重現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封三萬年病毒「復活」重現活力

2014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3月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一個沉睡了至少3萬年的古代病毒「復活」過來,恢復了傳染能力。

這個被命名為西伯利亞陶罐病毒(Pithovirus sibericum)的古代病毒,屬於10年前發現的巨病毒的其中一綱。這些病毒有異於其他病毒,他們大得可以直接用顯微鏡觀察。

法國馬賽大學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讓-米歇爾·克拉維利教授說:「這是我們首次看到一個病毒在經過這麼長時間之後還保持傳染力。」研究人員相信,還有其他更致命的病原體鎖在西伯利亞凍土中。

自1970年代起,永久凍土後撤,厚度減少,氣候轉變的預測顯示凍土將進一步減少,變得更容易進入。克拉維利教授警告,暴露深層凍土可能掀起新的病毒威脅。他說,工業開發一旦展開,人們將會進入深層凍土層周圍。經過開採和鑽挖,這些凍土層會被穿透,就是危險所在。

克拉維利教授他指出,如果天花病毒像攻擊阿米巴原蟲的病毒一樣真的生存過來,那麼天花只是從地表消滅了,而沒有從地球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