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地質報告 學者︰不夠周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地質報告 學者︰不夠周延

2014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經濟部的「核四計畫之地質與海域調查進度」報告,核四廠址內及鄰近陸域地區未發現近期有活動證據的斷層;分析核四廠汽機廠房附近的斷層構造,就算發生地震,也不會對核四造成影響。學者認為,經濟部調查的時間短、次數也少,應投入更長期的調查,再下結論。

經濟部長張家祝3月10日赴立院備詢,報告核四進度。根據已送立法院的這份報告,中央地質調查所已邀請地質、地震及防災等專家組成「核四地質調查檢核評議小組」,並完成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已送原委會審查。

台大地質系教授楊燦堯表示,一長條的沖繩海槽最淺、露出的地方就在龜山島,期間分布的海底火山還很活躍,但因在海平面1500公尺以下,受到海水巨大壓力蓋住,一般噴發的影響沒那麼大。但他也提醒說,海底火山位在海底,監測不易,經濟部應有更長時間的詳盡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