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在地迫遷議題 台權會「家」展覽駁二開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結合在地迫遷議題 台權會「家」展覽駁二開展

2014年04月07日
本報2014年4月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你是否留意過每天所看的報紙有多少的房地產廣告?走入高雄駁二倉庫「家」展覽的展間,整面牆貼滿各種房地產廣告,「這些只是3、4份報紙中找出來的房屋廣告,」策展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執行秘書陳郁琦說。這些房屋廣告正中間,掛著本次展覽的海報作品之一,由法國非營利組織Poster for Tomorrow在2013年針對「適足住房權」主題向全球徵選的設計海報,海報上的文字寫著:if you want a home you need money.

台權會駁二「家」展覽

「『家』這個主題,呈現出大家對家的想望,但是我們所見的卻是買不起的房子,」陳郁琦說明眼前展出的作品和策展緣由。

台權會於4月1日至27日在高雄駁二展出的「家」展覽,結合了Poster for Tomorrow的海報與在地議題,與在地藝術家合作,共同策劃出極具地方議題色彩與關懷的展覽。高雄駁二的展覽是與李怡志、林佩穎和鄭耀翔共同策展,規劃出「家」、「居無定所」、「圈地‧迫遷」三個主題,並搭配高雄拆遷議題,邀請長期記錄紅毛港遷村的藝術家陳伯義和楊順發作品共同展出。

台權會指出,國際人權公約明訂每個人都有權擁有家,而「家」這個展覽強調家是人們最後的堡壘。然而,隨著資本主義的大行其道,高房價炒地皮的現象愈演愈烈,居無定所者成為社會上看不見的弱勢。開發主義至上亦導致迫遷事件在各地烽火四起,國家暴力進入,搶奪人民房子及土地的所有權。

展覽意象:國家暴力搶奪民宅。

士林王家和苗栗大埔張藥房遭政府強拆,是最具體的事實。在展覽的牆面上,台灣迫遷地圖傳遞出台灣各地數十個面臨迫遷的個案,有些是正在進行中的,例如即將拆遷七千多戶的桃園航空城計畫,以及高雄在地的數個案例,如平地原住民拉瓦克部落的拆遷案等。

台灣迫遷地圖

台灣拆遷地圖顯示政府為了開發而迫遷人民不分地域。台權會在高雄就選定紅毛港的議題,陳郁琦說,「紅毛港現在成為高雄市的熱門觀光景點,但是大家不要忘了,這裡曾經發生過台灣最大的迫遷案。」透過「紅毛港,勿忘我」特展,希望具體傳達家不只是遮蔽物,更是人們情感歸依的概念。

展覽作品之一,是在空照圖中把紅毛港居民的姓名在原址一一填上。陳郁琦說明,從姓氏中可以發現,這裡曾經有五個大姓,是個非常傳統而完整的聚落。她說,有位當初紅毛港的拆遷戶來參觀展覽,儘管事情已經過去5年多,看到這些影像民眾的心情仍舊激動不已。

紅毛港拆遷案,是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11237戶)、花費最多政府預算(329億)的案子。藝術家陳伯義透過創作,為這個已經消失在地圖上的聚落留下的最後影像,讓我們思考在土地開發的過程中如何更謹慎地面對在地歷史人文的價值,如何平衡國家發展意識中忽視人民居住權利的事實。

紅毛港居民原址

「家」是台權會連續第二年在高雄駁二所辦的社會議題展覽,去年舉辦的「殺人影展」也獲得不小的迴響。陳郁琦說,駁二的場地讓這些主題有適當的發揮,此外,參觀展覽的九成以上是一般市民和遊客,與平常台權會接觸的對象不同,因此是個很好的社會教育場所。透過策展的方式,可以讓大家了解入門的人權議題,在展覽期間的週末亦規劃講座,邀請創作人和學者與民眾交流迫遷與居住權議題。

紅毛港,勿忘我

「家」居住權海報展x紅毛港,勿忘我

展覽時間:4月1日~4月27日
展覽地點:高雄駁二C5倉庫
展覽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qGkkR9INQ

周邊活動:
4月6日(日) 15:00-17:00|影片座談:紅毛港遷村被忘錄|王振宇
4月12日(六)15:30-17:30|國土規劃與居住正義|徐世榮
4月20日(日)15:00-17:00|魯蛇漂泊記─工作貧窮與居無定所|方孝鼎
4月26日(六)15:00-17:00|影片座談:柬埔寨好好拆|劉紹華
更多資訊:台灣人權促進會官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