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烽火」呼應林義雄 全國民間發起廢核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遍地烽火」呼應林義雄 全國民間發起廢核行動

2014年04月21日
本報2014年4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林義雄用生命守護我們的生命,我們也該用行動支持他的行動。」林義雄為促停建核四,即將在明日展開無限期禁食,環境、教育、勞工、人權與學者等民間各界除感不捨與擔憂外,也宣布將同步在全國各地發動串連,號召民眾以各種活動響應林義雄,更強調「停建核四、還權於民」。

421凱道記者會

林義雄在1994年曾為呼籲推動「核四公投」而以禁食行動抗議核四,如今過了20年爭議卻仍未決,「現在是終結愚昧、展現能力結束紛爭的時候了。」林義雄在公開信中強調此點,更決定為了「落實民主 停建核四」的理念,而在22日再次展開無限期禁食。

21日上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凱道舉行記者會,宣示其中相互串連的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了「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與「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兩項訴求,全國各地都會「遍地烽火」發動起大小反核行動。

目前已經確認22日當天在立法院外、大安森林公園、台中高鐵站、嘉義中正大學、嘉義火車站等地將展開行動,地球公民基金會更在21日下午便搶先在高雄美麗島捷運站、文化中心等地發起黃絲帶行動。全國各地將有更多的靜坐、行腳、掃街、論壇與晚會,也正在籌劃當中。

停建核四  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這波行動除了呼籲林義雄,也是再次提醒,雖然隔了一波太陽花學運,但民間仍記得當局尚未對308當天上街反核的數十萬民意有所回應,民間都正在關注,政府是否仍要堅持為核四在6月草率通過安檢、9月裝填試運轉。

崔愫欣強調,當局不能再以「核四運轉」與「核一二三廠延役」互為替代方案,強迫民眾接受其中之一。長年分別抗爭核四與核一二廠的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彰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皆到場,控訴當局多年來的欺騙,強調不願「危險拼裝車」核四運轉也不接受讓核一二廠延役為60年,郭慶霖更揚言,若當局一意孤行,地方也將採更激烈的「不可能是溫和的!」抗爭行動回應。

還權於民  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

而關於停建核四,崔愫欣指出,目前仍可以由府院直接下令停建、或是由立院以刪除預算等手段阻擋,但若政壇無人有勇氣出面解決,希望交由民意決定,那麼就必須修改公投法,讓真實民意說話。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指出,我國的公投門檻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嚴苛,並非江揆所稱「中間偏嚴」而已,因此應將公投的門檻大幅下修。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董建宏更指出,當時參與制訂公投法的陳文茜曾經自爆,為了讓中國高層放心,故意讓公投法的條件嚴格到起無法實際作用,面對這樣的狀況,江揆應該找回學者良知。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要求政府必須儘速積極回應訴求,如不於4月24日前回應,民間團體將從4月26日開始,將不排除進駐凱道、包圍總統府,做出各種不服從與不合作的方式抗爭,甚至不惜以身體應戰。

桃園工殤協會成員林岳德表示,桃園距離核四其實也僅60公里,並非不受威脅。而桃園還有核能研究所、承受工業污染的土地,所謂「殺人經濟」一直都上演著,23日在桃園火車站的行動中,RCA工人將會出面,以自身遭欺瞞的慘痛經驗喚醒桃園人。

台灣大學「大新社」成員傅祐男說,表示福島核災以來,校園內與民間不斷為此討論辯論,至今「反核」早已是大學生的高度共識了,政府卻仍選擇漠視,傅祐男表示,大學生不但將支援民間團體的活動,也正在串連要在校園展開聯署、宣講、靜坐等行動。

地球公民提供,高雄民眾已開始進行黃絲帶行動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網路連署目標募集百萬人民的廢核心聲,同時也將有黃絲帶行動,號召全民「隨身攜帶、家戶懸掛」,歡迎民眾到各地靜坐現場免費索取或是自行製作。

崔愫欣強調,除了參與活動、以黃絲帶表態外,民眾更可以用「公民不核作」的精神,運用創意各自發起各式積極有力的行動,更要向各區域立委、候選人施壓。

目前已知的「遍地烽火,全國各地」反核行動(更新資訊請見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全國串連,遍地烽火!」全國各地活動總覽

台北

4/22(二)上午10點起,環保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團體於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口,舉辦「人民作主、停建核四」監督立法院行動。
4/22(二)起每天晚上9點,台灣防衛隊於大安森林公園信義路側草皮(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二號出口),舉辦「燭光守護 廢核決心」廢核光點行動
聯絡人:小韋 0981311673 佳珊 0953603969

桃園
4/23(三)晚上,工傷協會、RCA 員工關懷協會、桃園在地聯盟於桃園火車站發起靜坐宣講。 聯絡人:工傷協會專員林岳德

台中
4/22(二)起,每天晚上 7:30 中部學生發起在台中高鐵站靜坐。

嘉義
4/22(二)早上十點,中正大學發起「寧靜坐,不核作」活動,號召學生於寧靜湖前靜坐。
4/22(二)早上十點,於嘉義市火車站舉辦廢核行腳。
4/24(四)、4/25(五)下午四點到十點在市府廣場舉辦公民論壇。以上兩場主辦為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洪雅文化協會、人民民主陣線、中正鳳梨花論壇、黑箱服貿嘉義不要社團。

高雄
4/21(一)起,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每天在高雄中心掃街發送黃絲帶、全民連署書;每晚5~10點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定點靜坐,另高雄教師與家長自主發起『我願為你反核』朗讀行動,4/23~25每天下班後在街頭、在捷運、在教室裡,為孩子及民眾朗讀反核書籍或繪本;中山大學、義守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學生團體也會在校園內靜坐、推廣連署。

台南
4/22~25每天晚間5~10點於台南市南榕廣場定點靜坐集會,每天會在台南縣市中心掃街發送黃絲帶、和全民連署書。

【相關文章】

【活動訊息最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