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街訪 民眾最重視:森林、濕地、企業責任與國土三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荒野街訪 民眾最重視:森林、濕地、企業責任與國土三法

2014年04月22日
本報2014年4月2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荒野保護協會發布新聞稿,公布該會自2月8日起歷經兩個多月、全台11個城市、203位志工進行「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街訪,共獲得2,157份有效問卷。根據問卷統計結果,民眾認為政府最應優先施行改善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的三項政策為:

  1. 重視森林、溼地等具天然調節功能之棲地,尊重大自然傳統法則,劃定保護區與調整開發優先的思維。
  2. 要求企業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建立綠色生產機制,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3. 以人類與生物永續共存之概念為政策制定主軸,推動國土新三法的立法與執行(國土計畫法、海岸法、濕地法)

荒野表示,希望將問卷分析結果做為重要民意基礎,期待促成相關法案之立法。

這份「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問卷調查,由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與鄉土關懷委員會共同籌劃,自去年12月起,進行兩個月緊密的前置作業與規劃,在問卷題目設計,參採2013年在波蘭華沙召開的COP 19 氣候變遷會議資料、行政院經建會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及相關文獻等資料,並徵詢國內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揚乾副執行長、謝雯凱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以及台灣大學政治系林子倫助理教授等專家之意見,進行問卷題目編修,並同步制定街訪執行方式及問卷分析模式。

荒野指出,街訪調查以該會11個分會所屬縣市為單位,首先進行訪調志工招募,全台共招募203位志工。街訪執行由2 月8日起至3月29日,由各分會秘書及志工共同合作進行訪查,共完成2,405份問卷,若有題目未填答、無法判斷是否為受訪者自行填寫等皆判定為無效問卷,於3月30日至4月15日兩週內,由37位台北、桃園和高雄志工,以及荒野保護協會專職人員進行兩階段的編碼作業,統計有效問卷共2,157份,以SPSS統計軟體進行百分比統計,以及「氣候變遷知識與棲地影響知識」、「個人行為認知與行動積極程度的Pearson相關係數分析。」

問卷結果,呈現出民眾對氣候變遷的認知與政府所欲推廣的政策存有落差。雖然一般民眾對氣候變遷已具有相當高的認知程度,但對於氣候變遷到更為細膩的棲地影響之間的關連性,認知上略微薄弱。而民眾對於個人行為是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其個人願意採取行動的積極度具有正向關連。除了需要民眾個人行動外,政府更需積極推動減少溫室氣體的相關政策。

荒野表示,目前政府部門積極宣導以核能發電作為因應氣候變遷的能源選項。日本福島核災所帶給人類及棲地難以回復的恆久傷害,輻射擴散及災後影響難以計算,殷鑑不遠。

荒野明確反對政府將核能視為因應氣候變遷的選項。要求政府以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氣候變遷問題,並且拿出以「重視森林、溼地等具天然調節功能之棲地,尊重大自然傳統法則」為前提的政策方案,來減緩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