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祈福、寫明信片 屏東聲援廢核行動四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靜坐祈福、寫明信片 屏東聲援廢核行動四起

2014年04月25日
本報2014年4月25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為了聲援林義雄禁食廢核的行動,屏東各地由民眾自發的聲援行動四起。24日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和潮州鎮長洪明江在潮州三角公園發起繫黃絲帶活動,邀集潮州鎮、枋寮鄉、竹田鄉、東港鎮等地數十位民眾參與,一起聲援反核,為林義雄祝福。

晚間在屏東市美術館旁廣場,由屏東花漾青年社發起反核祈福靜坐行動,吸引近百位民眾加入,現場以原住民樂團的音樂及民眾短講,共同表達廢核理念和不核作運動。

屏東民眾靜坐反核

除了一般民眾的街頭聲援,國小老師福熊則透過「核能安全知多少,寄反核廢明信片給馬總統」的課程,帶領小朋友認識核能安全和再生能源議題,並讓小朋友寫明信片寄給馬總統,說出對核廢問題的憂慮,期待非核家園早日實現。

偏鄉原住民小朋友  寫廢核明信片給馬總統

林義雄的廢核禁食聲明引發效應,支持廢核的民眾莫不帶著擔憂加入聲援行動。在屏東偏鄉服務的國小老師福熊,即展開行動,希望循寄明信片救白海豚模式,讓屏東原住民小朋友把對核安的憂慮傳遞給總統。

反核廢明信片(福熊提供)

福熊以多元跨領域的課程規劃,讓小朋友了解蘭嶼核廢料和核廢料場址選址議題,也分享再生能源和節約能源的方法,讓小朋友思考核能所影響的人權和核廢安全問題,最後再透過手繪明信片,讓小朋友把心中想說的話寫下來,寄給馬英九總統。

排灣族的小朋友在明信片中寫下:「敬愛的馬總統,我很關心核能的問題,因為核能很危險,您知道有其它方式可以替代核能嗎?例如:太陽能、海洋能…….希望國家能盡力發展替代能源,讓我們遠離核能的威脅。山上的孩子敬上」

福熊表示,這些小朋友從來沒有寫過明信片,對於要將自己的想法表達給大人物知道感到不太真實。不過,透過明信片,小朋友寫下了他們對核能安全的憂慮,和非核家園的希望,要讓馬總統看見。23日他將明信片寄出,他說,為了讓教育界更關注核能議題,希望號召更多人加入反核行動,讓核四紛擾早日落幕。

小朋友反核明信片(福熊提供)

潮州繫黃絲帶  廢核捍衛民主

24日上午在潮州鎮三角公園,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號召潮州及鄰近鄉鎮民眾一起在樹上繫黃絲帶,聲援反核。潮州鎮長洪明江說,「國家權力是人民所賦予的,廢核與停建核四早已是台灣多數民意。冀望透過繫黃絲帶的行動,表達廢核及捍衛民主的決心。」竹田鄉村長傅民雄以客語喊出口號「廢核,讓後代子孫有好將來。」他表示,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和核能安全,就不應使用核能。

洪明江鎮長

青年出關播種 祈福靜坐不核作

屏東花樣青年社為響應318太陽花學運「出關播種」的呼聲,在屏東市舉辦阿猴公民街頭講堂-椰子花論壇,期望屏東青年一起關注故鄉公共議題。24日晚間在美術館旁發送黃絲帶,邀請民眾靜坐聲援林義雄。現場綁上「反核無懼 核電歸零」「落實民主 停建核四」的布條,並由原住民樂團小魯凱和便當雜誌樂團以歌聲支持反核,祝福林義雄。

來自霧台鄉的小魯凱樂團主唱啦法告說,原住民才是這土地的主人,但是很多山上的老人都不知道,到底核能是什麼。因此身為年輕人的他們,會把資訊帶進去部落,讓老人家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核電廠如果爆炸將影響部落的生活。

有家長帶著孩子加入靜坐,鋼琴老師王小姐與孩子一起來參加,她說,一般民眾其實覺得反核滿遙遠的,因此沒有自覺。但是透過網路資訊的傳播,她閱讀了很多反核和支持核電的文章,她說:「福島核災的影響讓我了解到,位在地震帶上的核四不安全,若發生意外,我們是沒有地方可以逃的。」

屏東民眾靜坐反核 屏東廢核靜坐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在中場短講時間上台發言表示,「統治者最怕人民不聽他的指揮,因此當很多人表達不合作,統治就會崩解,就如印度甘地對統治者說不的方式,就是向統治者表示,我不照你的意思做。」

對於現場民眾表達不認同綁黃絲帶的流於形式作法,鍾佳濱說,「公民不合作運動,就是要讓其他人知道,我也不合作,今天我們關心林義雄先生,如果你不說出來,沒有人知道,我們不要核電,把它說出來,就會讓其他人知道,你不孤單。」他認為,黃絲帶其實是所有參加不合作的公民互相傳遞訊息的方式,我們沉默地表達立場,朋友越多,力量越大。

民眾蕭姓教師也說,「我們今天站出來,1個人要跟10個人講,讓更多人知道。」屏東青年站出來表達對公共議題的關心,主辦單位表示,阿猴椰子花講堂在有共識下將持續辦理,25日晚間將持續在美術館靜坐聲援廢核行動。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