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不缺水誰之過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

2002年03月14日
編輯室彙編

春天正是萬物滋長與欣欣向榮之際,今年春雨不足,不僅苦了老農,竹科的缺水,更緊緊牽引著政府的神經,姑不見宗才怡部長急急於向廠商做出承諾的態勢。一遇上經濟問題,彷彿其他攸關環境、生態與農民生計等全得靠邊站。



然而缺水的背後成因與缺水的因應策略,其實也都緊緊扣合著台灣的環境問題。「缺水怎一個休耕了得」,黃文淵談到了政府的休耕政策,將使土地更形乾旱,地下水位劇降,溫室效應劇增…﹔同時建議即使要休耕,也應朝向轉種乾旱農作或是綠肥的政策,以免農民為了土地不至荒廢,紛紛在農地上灑除草劑,更加速著生態的惡化。



看守台灣的謝和霖與鄭廷斌則分別從「永續發展不應只是紙上談兵」及「天災?還是人禍?--山林與水的故事」,一則提醒政府切莫在此思維邏輯下讓濱南工業區、東部高速公路、中橫高速公路、南橫高速公路等工程有敗部復活的機會,以免使得水資源已不足的台灣雪上加霜...。再則提出台灣的缺水問題,根本還是源自台灣中低海拔的森林植被,已被砍伐破壞殆盡﹔這就是為什麼今天台灣只要下大雨就淹水,沒下雨就缺水的一個主因。



所以,缺水不缺水,究竟是誰之過?大家且細看分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