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的小小身影 中國志工隱藏其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集的小小身影 中國志工隱藏其中

2014年04月22日
本報2014年4月22日台北訊,李後翰報導

今(2014)年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以Green City為主軸,針對城市中的綠建築、交通、能源三大方向來進行改善,期盼可以朝永續發展,並減少碳足跡,引導城市發展再生能源、低碳排放建築、加強交通運輸網絡,讓大家擁有更健康、清晰的永續城市,也減少地球的負荷。這個活動希望帶動大眾具體在生活當中實踐與參與,也邀請超過45個攤商夥伴,「擺」出城市居民友善環境的生活提案。

台北上午的天空陰雲密佈,隨後便下起傾盆大雨,在沒有帳篷可以遮蔽風雨的情況下,負責再生資源回收站的長沙綠色瀟湘環保科普中心項目總監唐賀,依舊堅守崗位,履行其身為志工應盡的責任。

同樣也是地球日志工的柯文灃與馮杰,柯文灃是來自福建省環保志願者協會的項目負責人,馮杰則是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的項目主任,兩位負責協助「非玩BOOK」擺攤,這個宣傳攤位永續再生的理念,請大家攜帶家中珍藏的好書與玩具,用分享代替灰塵、以永續取代拋棄,將滿載過去歡樂與啟發知識的書籍與玩具,帶到攤位上,用舊愛換新歡;又或者分享到偏鄉。柯文灃認為這是很好的交換過程,讓原本已經被廢棄的物品能再次重新利用,而在這裡學到的經驗將會帶回去中國應用。

另外一邊負責地球日市集活動宣傳的中國志工們劉慧莉和張依妹,劉慧莉是在讓候鳥飛公益基金擔任執委會主任,張依妹是在廈門白嶼紅樹林開發有限公司擔任項目負責人,她們的工作內容是在捷運站周遭發放地球日摺頁,劉慧莉表示在宣傳過程中巧遇創世基金會的一群募發票小小志工與帶隊老師,她首先向小小志工們發摺頁,再來小小志工們則向她募集發票,接著雙方互相宣傳各自活動、理念,確實頗為有趣。

以上這五位中國志工們是「2014兩岸地球日訪問計畫」中的一員,該計畫邀請11位中國團體代表,主題聚焦在台灣的地球日議題,並結合工作假期、實例參訪、講座等方式,實地了解台灣的地球日活動,而當天安排的地球日市集活動正是本次行程的重頭戲。

不過其中有5位中國NGO代表,不是以一般活動參與者的角色來逛市集,而是以志工服務的方式更深入瞭解地球日市集活動,而在活動結束後他們也表示,透過志工服務更能深刻了解攤位、活動所要傳達的理念,並且在服務人群的過程中,看到許多從不理解到認同進而支持與加油,更能堅定自己的信念,不忘原本的初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謝璧如說,這些感動將會帶回大陸生根發芽,這也正是兩岸交流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