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排放持續上升 北半球濕地竟是重要來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甲烷排放持續上升 北半球濕地竟是重要來源

2014年05月15日
本報2014年5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林毓玲審校

甲烷排放量除了來自化石燃料和農業生產外,也會來自大自然,如飽和濕地土壤中的微生物。加拿大的新研究顯示,甲烷排放遠較二氧化碳排放問題更具破壞性。

更糟的是,全球甲烷的排放量似乎正在上升,因為濕地(尤其是在北半球的濕地)所釋放出的甲烷量 ,比任何人意識到的更多。並且科學家相信還有更多的甲烷將從世界上許多的濕地中被釋出。

科學家研究發現,從濕地釋出的甲烷排放量似乎正在上升,而北半球濕地的排放量更超乎預期。示意圖(非指涉圖):五十二甲溼地。(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甲烷會從農業和化石燃料的使用中,也會從大自然(如飽和濕地土壤中的微生物)釋放,是一種強大的溫室氣體,能在短期內比量多的二氧化碳造成更大的傷害。

但究竟會造成多大的破壞,科學家們仍持續探索中。目前國際上一致認為,過去一世紀間,甲烷造成了嚴重的溫室效應,程度比二氧化碳多了34倍。因此,試圖減緩氣候變化的速度,未來20年間將是關鍵。

北方濕地解凍 研究:可能導致全球甲烷增加

加拿大圭爾夫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綜合生物學的部門的特瑞斯基(Merritt Turetsky)教授根據蒐集自橫跨北極、溫帶和熱帶等70個工作站的近2萬筆實地測量數據,檢驗分析全球甲烷排放量,在《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發表論文,指出最近大氣中甲烷的增加,可能是來自濕地的排放。

這也意味著隨著北方濕地持續解凍及熱帶濕地持續變暖後,會釋放出更多的甲烷。

特瑞斯基教授表示,科學家們過去一直認為濕地甲烷釋放最多的是在熱帶地區。「但我們的分析表明,如當凍土層解凍時產生的北部沼澤,儘管低溫,仍可製造多如熱帶地區的排放量。當涉及到衡量全球甲烷的釋放量時,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僅知道沼澤濕地是溫室氣體的最大來源之一,也知道加拿大的森林和苔原凍土層正在解凍,產生了這類高甲烷產量的生態系統。」

該研究呼籲,應加強監控濕地及人為改變濕地。也呼籲尋求更好的方法,以檢測洪旱區域間不同類型的濕地及不同的甲烷釋放速率。

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來自東芬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的蘇帕里(Narasinha Shurpali)表示,大部分甲烷研究僅著重單一個地點的測量。「而我們的研究資料收集自大量世界各地觀測點,這相當獨特,也因此切合需求。」

土壤濕度是關鍵

該研究團隊指出,很小的溫度變化所導致濕地土壤釋放到大氣的甲烷量,遠比科學家所相信的多更多。特瑞斯基教授表示,氣候變化是否會增加甲烷排放量取決於土壤濕度。

在更加溫暖潮濕的條件下,甲烷可能更容易被大量釋放。如果濕地土壤因蒸發或人工排水導致濕度下降,甲烷排放量將下降。但這可能產生其他的問題,像是乾燥泥炭地上燃燒的野火。

另一位共同作者,美國地質調查局威克蘭(Kim Wickland)說:「這項研究提供重要數據記錄在濕地歷經乾旱與氾濫後的甲烷排放量的變化。來自自然濕地的甲烷排放量和來自那些已干擾或管理濕地的甲烷排放量互有變化。」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