鼬獾病毒不防疫 籲停止活體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鼬獾病毒不防疫 籲停止活體實驗

2014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2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米格魯成實驗犬的議題,近來再度受到國內外關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美國責任醫師協會與立委蕭美琴2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希望農委會停止不具防疫與科學必要性,沒有統計意義的鼬獾狂犬病毒活體動物試驗。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生醫研究員莎拉(Sarah Cavanaugh)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其陸生動物手冊中已指出,現有疫苗能夠抵抗所有「第一型遺傳譜系麗莎病毒」,台灣與中國鼬獾胺基酸序列並不特殊。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對鼬獾狂犬病毒進行動物實驗,主要是因為台灣的狂犬病病毒株,是一個全新的病毒株,和中國大陸、菲律賓的狗、鼬獾身上的病毒株不一樣,有必要針對病毒的致病性、病徵進行動物實驗,了解狂犬病病毒在動物身上的染病過程、潛伏期等進行了解,作為未來研發口服疫苗的參考。

她說,農委會會遵守減量、精緻化等3R原則,與OIE在法國的實驗室聯繫,在尊重生命的原則下,進行動物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