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下個恐龍、長毛象 環署聯合島國友邦籲氣候調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當下個恐龍、長毛象 環署聯合島國友邦籲氣候調適

2014年05月30日
本報2014年5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恐龍、鯨豚、長毛象標本與化石中,人類省思氣候變遷,並誓言減緩與氣候調適行動。下月5日即為世界環境日,環保署與臺博館30日選在藏有恐龍等生物化石的土銀展示館舉行記者會,以歷史上的大滅絕為鑑,提出「升高聲浪而非海平面」的主題,也宣告展開一系列相關活動。

環保署長魏國彥與吉里巴斯、吐瓦魯、馬紹爾、帛琉及斐濟等國大使或駐台代表合影。強調同為島國,將會在海平面上升首當其衝,亟需更多人著手改變現狀。攝影:賴品瑀。

包括吉里巴斯、吐瓦魯、馬紹爾、帛琉及斐濟等國大使或駐台代表出席記者會,強調同為島國,將會在海平面上升首當其衝,亟需更多人著手改變現狀。

環署溫減辦公室執秘簡慧貞指出,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在2013年9月公布的氣候變遷報告第5次評估報告中,明確指出若不採取行動,2100年時全球平均溫度恐增加攝氏3.7至4.8度,也因此,聯合國已經提出呼籲應該立刻採取行動。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今日出席的友邦多為島國,因為地勢較低,將會是氣候變遷下最快受到衝擊的受害者,但其實,他們卻非造成氣候變遷的元兇,台灣同樣身為太平洋島國的一員,今年選擇關注海平面作為主題,為的也是這些友邦與台灣自身的安危。

魏國彥表示台灣一向有參與氣候變遷會議,雖因外交困境直接無法參與大會,雖然友邦也都有幫忙發聲,但環署仍會繼續爭取進入體系之中,和世界各國一起面對。「畢竟大自然不會問你是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魏國彥強調,災難不但不會分別聯合國會員與否,同樣也不會過問一個國家為此有沒有做過多少努力,因此台灣還是責無旁貸。

「上一次的大滅絕起因於大自然,但下一次的大滅絕是否將是人類所致?」魏國彥指出博物館現場展示的化石與標本,牠們就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尤其的長毛象為例,原本在2萬年前長毛象數量相當多,但隨著溫度不斷升高、且遭遇人類活動,最後一隻長毛象已經2000年前死亡。

記者會中邀請沙畫藝術家范學文當場演出,展演地球從誕生、歷經大滅絕而結束恐龍時代,現在是人類當家的時代,卻見工廠、汽機車等不斷排放污染與二氧化碳。攝影:賴品瑀。

記者會中邀請沙畫藝術家范學文當場演出,展演地球從誕生、歷經大滅絕而結束恐龍時代,現在已經人類當家的時代,卻見工廠、汽機車等不斷排放汙染與二氧化碳,亟需改變現狀。

世界環境日活動「氣候災變 以古鑑今」,一連4天將在臺博館館前廣場舉行,將提供民眾從展覽、闖關等瞭解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成因,進而正視大環境的改變與環境資源的衰減,起身以低碳永續的日常生活來守護地球。環保署表示,在6月5日與8日也都還會再舉辦活動,帶動國人關注氣候變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