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合作水下高光譜儀首航 可解析水質與生態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澳合作水下高光譜儀首航 可解析水質與生態環境

2014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5月3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研院30日說,台、澳國際團隊進行為期3年先進環境觀測計畫,利用高光譜影像技術研究海域水質及海草生態,水下高光譜儀7日已在澳洲阿德雷德的聖文森海灣進行首航測試。

國研院表示,高光譜影像是一種光譜成像技術,被廣泛應用在遙測領域,主要將儀器架設在飛機上,快速、遠端掃描地面或水面光譜變化,研究人員可利用光譜運算及影像處理去解析環境特性。

值得注意的是,應用在農業上可獲知農作物健康狀態並預估農穫產量,應用水質監測則可得知水質優養化情形。

近年來成功大學、國研院儀科中心及海洋中心合作發展「水下高光譜影像技術」,主要將儀器投入海中,以研究船透過纜線牽引,遠端掃描水下水質與生態環境,被遙測研究及海洋研究領域視為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