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地球行動家齊聚 分享愛地球的創意好點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三屆地球行動家齊聚 分享愛地球的創意好點子

2014年06月11日
本報2014年6月11日台北訊,林佑鍶報導

第三屆地球行動家成果分享會,邀請獲獎團隊和綠色企業齊聚一堂互相交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6月7日下午舉辦「第三屆地球行動家 成果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舉辦成果分享會,邀請各獲獎團隊齊聚一堂,分享彼此的綠行動,並特別邀請到在台灣辛勤耕耘的綠色企業生態綠及Moblie Fab,與青年朋友們分享綠色計畫的實踐歷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說:「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議題日益增多,最新國際報告指出,未來面臨的氣候變化更可能達到5℃;我們必須小心面對,不能坐視環境浩劫發生。」

3年前開始推動的地球行動家活動,召集民眾創意,一起在生活中做出綠行動,且不僅限於自己的團隊,更擴及周遭環境如學校、社區,擴大環境意識。

致力於推廣公平貿易的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余宛如,向大家分享從一開始無人知曉的「公平貿易」,到現在納入教科書的推廣歷程。她勉勵現場的行動家,即使推動過程受挫,堅持下去仍會有美好成果。生態綠在世界各地已有35個生產者組織夥伴,也證明了透過消費力量,可以改善生產者的生活,並減少環境破壞。

而Mobile Fab行動3D列印腳踏車的計畫共同人羅崢瑋老師,則向大家說明如何以「第三次工業革命」之稱的3D列印技術,再次運用廢棄材料,減少生產過程中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並將這台3D列印機裝置在腳踏車上,在都市中遊走,實際接觸一般大眾。

得獎團隊在會場互相交流推動綠行動的經驗

今年的優選團隊有社會組「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系」、「舊衣改造社團」、「蝴蝶效應團隊」和校園組「大理高中104班」、「平鎮高中」、「礁溪國中304班」、「中興大學自然生態保育社」、「清華國際社群」、「臺北醫學大學」,以及創意特別奬的「三金家族」、「紅斑點」動畫團隊,共11組參賽者獲得特優。

「舊衣改造社團」主辦人池小姐表示,2010年因為《時尚汙染》一書,認知到時尚產業對環境的衝擊,改變了她對時尚的想法。就讀服裝研究所的她開始利用生活中剩餘的碎布,重新打造成手提包。

她說:「拼布在台灣似乎成了高級產業,許多人特地去買高級的布料來製作;但是,其實運用身邊剩餘的布料就能做成好看的作品呀!」。

她也向大眾募集70多件牛仔褲,在彰師大開設工作坊,和學生一起進行舊衣改造,並舉辦展覽及課程,讓民眾更深入瞭解舊衣改造。由於缺乏經費,她選擇休學,以繼續舊衣改造的推廣計畫。此綠行動將持續進行,持續散播惜物的綠色美。

「清大國際社群」羅同學

「清華國際社群」的羅同學說起,當時菲律賓海嘯災害讓「清華國際社群」的成員們意識到: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是全球性的,每個人都該對環境負責。於是,成員們開始著手策畫「清大環境月」活動,舉辦音樂會、工作坊及成果展,為期7週的大規模環境教育行動,讓影響深入校園。期盼能將參與者變成行動者,讓自己成為自己想看見的改變。

而獲獎隊伍中最年輕的「礁溪國中304班」則以舞蹈熱鬧開場,隨後向大家分享以廚餘做有機肥試種蔬菜的過程,以及推動校園附近商家加入「無塑商圈」的成果。

雖然在推動過程中會被店家質疑、拒絕,但同學們會檢討,並討論怎樣的方式更能說服店家。即使304班的同學們即將畢業,但他們會將計畫傳承給學弟妹,讓關懷地球的行動持續轉動。

礁溪國中「熱愛地球少女宣傳團」帶來的熱舞開場

特別獎「三金家族」則是舉辦了時下流行的路跑活動,鼓勵民眾以自備水壺或重複使用紙杯的方式,減少一般路跑活動對環境的汙染。

「三金家族」詹先生說道:「民眾參與路跑是開心的,但對環境來說卻很痛苦。」藉由舉辦「越跑越環保」活動,發現紙杯其實不是路跑活動的必要之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