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管線未釐清 居民反國道七號「試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管線未釐清 居民反國道七號「試挖」

2015年02月10日
本報2015年2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因將引進更多石化產業、造成空污惡化,國道7號開發案在爭議聲中遭打入二階環評。去年10月召開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更發現與台17線共構約4.3公里路段下方,有數十條水電石化等不明管線通過,決定優先處理。

10日下午環署再次舉行範疇界定會議中,國工局提出相關資料,建議再次試挖確認管線;但在地居民、聲援環團認為,管線狀態不明,試挖恐造成安全威脅,希望直接斷管、乾脆繞路。

在地居民、聲援環團認為,管線狀態不明,試挖恐造成安全威脅,希望直接斷管、乾脆繞路。

此段與台17線共線的「臨海工業區路段」自南星路起,延續「沿海三路」的台17線向北京臨海工業區北行。地下管線到底有多少,官方、民間數字卻眾說紛紜,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數字是總計8管束,近80條管線;高市府與經濟部工業局亦表示雖已調查統計、也製作了相關圖資,但對不明管線尚無完全把握,還需試挖來確認。

地球公民研究員李翰林指出,該區管線密佈

高市府希望納入範疇界定指引表,在評估之前就試挖,但如台灣水資源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與在地民眾,則認為確定要開路再試挖,以免發生擾動而再添憾事,他們更認為此路線實在不妥當,不該輕言開發,若氣爆發生在高速公路下,傷亡絕對比上次氣爆嚴重更多。

爭論完在什麼時間點進行試挖,又回到討論「確認可行替代方案」,國工局除了提出修正主方案,調整臨海工業區路段及高位珊瑚礁影響,全長約23公里,有8個交流道。還有光明路案、高屏溪溪測案等路線替代方案。

目前紅線所在為國工局提出的主方案

民間提出更多不開路「零開發」可以做到的配套措施,例如調整報關受理時段、重車避開尖峰時段的時間管理等,強調國道7號還是應變更路線或放棄興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