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社會責任 企業志工帶動環境永續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實踐社會責任 企業志工帶動環境永續

2015年06月24日
作者:陳孟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整合發展部專案執行)

環境及自然資源永續為生態保育的核心,是所有為環境保育貢獻的夥伴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思考如何將社會上的不同族群串連起來,匯集各方資源、發揮群體力量來將環境保育的價值擴散出去,也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本會)在推動公民參與重要的一環。

除了針對一般大眾舉辦推廣活動,因著自然環境及社會產生的改變,本會也不斷嘗試結合企業的影響力,在累積了十多年的工作假期執行經驗後,工作假期的合作方式已發展為企業夥伴加強社會參與可選擇的方式之一。

宏碁電腦石門田園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協助修復砌石梯田
石門田園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協助修復砌石梯田。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企業社會責任的興起

隨著時代的演變、人民意識的覺醒,食安問題、環境資源、勞工權益等社會議題一項一項的浮出檯面,民眾不再單純以獲利、經營規模來評斷一間企業的好壞。當企業享用社會資源而生存營運的同時,民眾開始期待並要求企業能主動去負起應承擔的社會責任。另一方面企業也發現,能長久永續經營下去的方法,不能只依賴營收,更需要加強組織與社會間的連結。如何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來強化組織經營者、員工、周圍社群環境及消費者之間的正向關係,已成為企業是否能夠永續經營的重要課題。

「取之於社會,也得回饋社會」的觀念在社會各個角落不斷蔓延,因而許多企業發展出不同途徑來提供資源及參與社會公益活動。過去不少企業參與社會公益的方式是由高層決策者來捐款、捐物資給公益組織,這樣的方式對於社會是種實質的回饋,但員工卻可能無法從中理解及體會如此回饋的意義。因此,近年來企業開始從企業特色發展出相關的公益活動,或用員工福利等不同的形式,來間接或直接的鼓勵員工投入公益,帶領員工身體力行共同參與社會服務。這種由企業號召員工參與「企業志工」的模式也逐漸在社會上發酵,甚至成為一種新的志工服務活動發展趨勢。

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台灣大哥大企業志工
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企業志工。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企業志工也瘋工作假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00年成立之初,即致力於推動以「環境信託」作為棲地守護的途徑,並至2004年將「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概念引入台灣,結合逐漸發展起來的「企業志工」風潮,帶領各方民眾及企業志工們(台灣拜耳公司)的力量,用建置人工濕地的方式,協助台東利嘉林道提昇處理污廢水能力。連續3年(2004-2006),本會與台灣拜耳公司依著生態工作假期的合作模式,陸續帶領著台灣拜耳公司的企業志工與許多熱情的志工共同投入陽明山雍來廢礦場的棲地復舊與生態多樣性的保存工作,以及協助花蓮南華社區的菸樓修復計畫,就此踏出了與企業合作舉辦企業志工工作假期的一大步。

近年來,陸續有許多企業開始藉由生態工作假期,鼓勵企業員工參與台灣環境保護行動。從2007年台灣愛普生(Epson)公司總經理親自率領18名員工及家屬,參與陽明山二子坪棲地保育工作,協助移除溼地裡的外來種。2008年台灣天柏嵐(Timberland)公司則號召了全國各地門市的員工近50位志工,至台北石門的阿里磅生態農場,協助移除園區外來種與栽植本土水生植物,進行台北赤蛙的保育工作。2010年Discovery傳播集團台灣分公司為了慶祝成立25週年,帶領29位員工來到台南七股海岸進行護沙行動。2013年於「世界清潔日」首次嘗室舉辦企業聯合淨灘,邀請台灣Epson、香港酩悅軒尼詩及味全共同響應淨灘及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直至今日,本會針對不同的企業志工舉辦超過50場生態工作假期。

藉由工作假期 深度認識環境

一直以來,本會所舉辦的企業志工工作假期的內容強調「志工服務」及「生態旅遊」兩大重要元素。山林、海洋、濕地,根據不同場域的需求,與在地團隊、社區發展協會或環境保育組織針對在地環境需求進行了解,以進行志工服務規劃。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我們同時會邀請在地團隊來擔任工作假期的講師,並且將在地的文化特色、風味餐點融入工作假期的規劃中,帶領志工用視覺、味覺、聽覺深度認識當地自然環境及居民的生活。「志工服務」除了實際執行在地的棲地或文史遺跡的維護工作,協助在地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生態旅遊」也為當地的經濟及文化發展帶來一定的助益。

我們希望透過企業志工工作假期,帶領志工體驗當地的生態環境更親身為當地的保育實際付出勞力,再透過經驗分享將環境保育的種子持續的散播出去。為使志工深刻了解參與工作假期的意義,活動前會至企業公司為志工們舉辦行前說明會,針對活動場域、志工服務內容及相關注意事項作完整的介紹,以讓志工們對整個工作假期的樣貌有通盤的了解後,在活動當下更加投入參與行動。

嘉義布袋生態工作假期大合照。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新型態員工旅遊

除了志工服務行動外,更安排小遊戲將無痕山林及減少碳足跡的旅遊概念融入行程設計的一環,和志工約定出席工作假期的當天一定要攜帶綠背包(攜帶環保餐具、環保水壺及手帕),盡量減少遊憩過程中產生不必要的廢棄物,學習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透過工作假期提供親近大自然的機會讓志工感受風雨觸摸土地,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亦獲得心靈的滿足及成就感。

對於企業來說工作假期則是一種全新型態的員工旅遊,也是一種新的實踐社會責任的方式,由企業帶領員工、甚至是員工的家屬,在工作之餘利用假期自費參與生態工作假期。這種企業由上而下的帶領方式,所展現的是團隊集體的力量,透過企業的鼓勵與支持,員工也更樂於積極參與。對於企業內部一方面能加強員工間的互動、凝聚員工間的團結精神;另一方面也將企業的公益價值理念深植員工心中。對於社會則是發揮了深遠的教育及示範功能,帶來正向的社會意識。

一同彎腰 向土地學習

企業永續經營需要與社會更緊密的結合,活用企業資源,推動企業志工自動自發的團隊精神,向下紮根為社會建立服務的風氣。期待透過企業志工工作假期的參與及分享,感受為自然環境付出勞力後的深厚回饋和感動,只要願意張開雙手挺身而出,每個人都可以是讓世界更美好的那一股力量,相信共存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命也會因這些付出而更加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