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要養雞場! 台東新園雞場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們不要養雞場! 台東新園雞場爭議

2015年04月10日
作者:林廷益(國立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二年級生)

試著想像,住家旁邊長出一座巨大養雞場,還在驚訝,就得面對日夜不散的臭味問題。不論在環境或健康,養雞場都將造成永久傷害。

我們不要雞舍在這裡

新園里里民聚集縣政府廣場前遞交陳情書表達訴願。攝影:林廷益

「我們不要雞舍在這裡!!」新園里民明確拒絕汙染源。這不是無病呻吟,居民挺身維護的是基本權益。

外來產業入侵,原本寧靜的新園社區突然意識到「權益」是需要「維護」的。占地5公頃的養雞場,6萬隻白肉雞即將進駐這個村落,其背後不可預期的負面效應,迫使里民集結,凝成一股守護家園的力量,他們站上街頭,為自己的生活,為下一代的成長,一次又一次與資本家溝通、協調。

沒有交集的座談會

2015年3月31日的座談會上,群眾穿戴排灣族傳統守喪服,哀傷而堅定的,表達拒絕養雞場的決心。然而,從座談會從未對焦在養雞場建置議題。

「台東縣畜產業對環境汙染解決之道」座談會。攝影:林廷益

台東縣議會召開的座談會,名為「台東縣畜產業對環境污染解決之道」,由此可看出縣政府避重就輕,刻意理想化養雞場的衝擊。所謂座談,不過是場陳述大會,各自表述立場和見解,卻只是平行線,毫無交集。對土地無所交代,只是各說各話,缺乏正面交流與溝通,對議題並無太多幫助。

「在地方自治法尚未修改及未經當地居民同意,不得興建養雞場!」新園里的排灣族卡拉魯然(Kalaluran)部落是運動的主要發聲者,此事件使居民們為維護居住正義不分族群集結在一起,就是要讓養雞場不要在此落地生根。

健康的居住環境勝過任何經濟效益。養雞場將使環境惡化,影響到當地居民「住」的基本權益。業者們無法保證能降低多少衝擊,要避免無盡惡臭和疾病,就是不要給它機會萌生。

雞在人亡

「不惜流血、誓死反對、抗爭到底、雞在人亡」居民早在3月27日便到縣政府明白表達訴求。要求政府正視居民權益。社區居民以土地守護者自居,就是不能有養雞場,兩者無法共存。

新園里里民聚集在縣政府廣場,表達反對養雞場設置的心聲。攝影:林廷益

杜珊珊(Mulinu Mavaliv)是卡拉魯然部落的大家長,也是部落孩子口中的珊珊媽咪。「孩子要長大!孩子要健康!」宏亮的口號環繞著縣府廣場,震撼每一個人的心。曾經響徹部落巷尾街頭的朗朗笑聲,如今為了孩子怒吼。因為她看見了小孩未來的艱難,這一次,她的聲音成了守護的武器,要為這個社區抗爭到底。

排灣族青年勇士在縣政府大門跳起戰舞,象徵堅定的守護決心,守護這塊土地、守著祖先留給後代子孫的福分。土地不該被商業利益左右,應優先考量的是當地居民的最大利益。

西部享受,東部承受  環境帳單誰來付?

台東農會的飼料廠雄偉聳立在台9線新園段上,寬闊的道路上,「東農」二字更顯得醒目。這一幢巨大建物兩個月前就在此默默興建完工,難免讓人質疑,這不會剛好是在為養雞廠「默默」舖路吧?

養雞場總面積5公頃,卻分割成4份申請,疑似間接規避環評,其合法性仍有待評估。未經環評的開發更可能對環境帶來巨大衝擊,政府應好好替人民把關,畢竟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不該由外來業者決定,大量雞隻入駐社區,對彼此都將造成傷害。

業者想建置養雞場,卻漠視在地聲音,新園里只能憤而透過自力救濟,在各界聲援下展開反對行動。抗爭道路雖然坎坷,卻也開啟許多新契機,例如居民要求增列畜牧條例,台東縣府遂開始檢討相關法條的不足,參考其他縣市規章,希望修訂出一套符合台東在地的自治條例,同時制定相關管理辦法。

台灣西部不受歡迎的設施,常往東部遷移,像是核廢料儲存場,又比如這次養雞場。這些設施服務的大宗其實是西部族群,但承受環境苦果的卻是東部居民。東部人就該全盤買單嗎?

※ 本文為國立台東大學「族群關係」課學生實習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