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曼的樸門講堂》都市農夫密技:麻布袋 | 環境資訊中心

《亞曼的樸門講堂》都市農夫密技:麻布袋

2015年09月27日
作者:亞曼

麻布袋種植:在都市種深根植物的好選擇

相較於保麗龍和廢輪胎,麻布袋當容器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現在天然麻布少見(可向咖啡店索取),大多是尼龍編織而成,用久會因陽光曝曬而脆化崩解。現在還有一種以不織布編織成的美植袋,非常耐用,但是材質對環境不友善,且要花錢購入才能取得,較不符合樸門精神。

利用麻布袋種植深根植物。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

麻布袋的好處是深度夠,可以種植根系深的作物,例如白蘿蔔、馬鈴薯、芋頭,甚至是山藥,而且能隨意移動。同時,植栽的選擇就可以高低變化作垂直利用,例如在立面種植草莓、香草、萵苣等,或者搭配厚土種植(詳見《亞曼的樸門講堂》第五章),有層次的埋入廚餘或者是糞便,隨著土壤開始增厚,只要把布袋拉高即可,運用非常靈活彈性。無論在屋頂、路邊等都市環境中,都能運用。

該要注意的,反而是土壤的調配,千萬別一下子把所有的土都倒進袋中,這樣會造成中間的土壤層無法呼吸,水份也不易流通。理想的方式是空袋子裡先放入一個口徑約10∼15公分、長約20公分的水管,水管內放入一些枯枝落葉、樹枝,然後在水管外盛裝入土,裝好後再把水管抽掉,一層厚度20公分左右重覆堆疊,層層堆到布袋約八分滿。最後在布袋上方放上一個沒有底部、直徑和水管相當的盆栽,如此在澆水時,水份就能夠直接進入布袋的中心,擴散到土壤中。

使用麻布袋唯一的缺點是容易分解,約三∼五個月就會分解掉,因此要留意種植時間,若要增加使用時間,可在布袋外以竹籃框包覆,就能延長使用期三個月。

窗口立體種植:省空間的垂直栽種

近年來,時常可見到許多大樓的外牆、工地圍欄建立整個立面的植栽,這是運用「垂直栽種」的概念所衍生的「植生牆」。這些植生牆剛施作時很漂亮,可是因為置放在高處,維護並不容易,若缺乏導流澆灌系統,常可看見這些牆面過了一段時間就出現「空洞」──中間有些植物枯萎了。再者,這類施工往往使用大量塑膠盆、不織布,材質較不友善。

其實,垂直栽種的概念若在設計時先想好陽光、水等元素,就能在陽台、窗戶邊,打造一面「窗口菜園」,美觀又好吃。

方法很簡單,收集一些廢棄物如啤酒罐、寶特瓶、牛奶瓶等瓶瓶罐罐,以及PVC水管、竹子、棧板等;截下這些瓶罐的底部,反轉替代塑膠盆,而瓶口朝下做為排水口,用水管導流讓澆灌能從最高層貫穿到最下層的植栽,找一個能夠有陽光曬到的地方,然後固定在牆上即可。要提醒的是,注意不要使用化學蒸薰過的棧板。

垂直性的栽種不但在最小空間創造出栽種面積,而且打造充滿綠意的牆面十分賞心悅目。如果在盆栽之間的水流引導得好,就會非常的省水,不會讓過多的水份都流失掉了。但這種種植方式受限於只能種植多肉植物、香草植物,或者蔬菜類的矮小植株,等植物長大了還是得幫它找個盆子換個新家!

利用天棚、支架等立體空間,就是一面綠意空間。

街頭常見的植生牆也是一種垂直利用,但維護不易。

 

 

 

 

 

 

 

 


《亞曼的樸門講堂》封面。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亞曼的樸門講堂》

作者: 亞曼(唐嚴漢)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5/08/07

本書作者為台灣樸門設計師之一的亞曼,他已在陽明山所經營的野蔓園成功經驗為例,用一個個輕鬆的故事、淺顯的說明和範例圖片,告訴讀者,樸門設計是一門有著開放、分享、與學習精神的實用哲學,只要理解了樸門的原則,更重要的是實踐!

本書精選59個根據台灣風土氣候設計,並且多次實踐成功的樸門手作訣竅和設計心法,亞曼把實踐樸門十多年的經驗累積,不藏私傳授想過樸門生活的你。你可以搭配全套實踐一個完整的都市農場,也可以挑選幾個適合你的設計打造陽台菜園或螺旋花園…,跟著亞曼,Just do it!※ 本文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