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浮動型太陽光電啟動 蔡英文:優先修法推動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座浮動型太陽光電啟動 蔡英文:優先修法推動再生能源

2016年02月18日
本報2016年2月18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全台第一座浮動型太陽能發電今(18)日在屏東縣正式問世。由旭東環保科技公司和李長榮集團旗下全利能源實業公司一起打造的浮動型太陽光電系統,架設在佳冬鄉的縣管滯洪池上。屏東縣政府表示,目前裝置容量為102KW,與台電併聯,後續擴充至整個滯洪池將達到499KW。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出席啟動典禮時表示,新政府在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上有強大決心,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和電業法也將列為新國會的重要優先法案。

蔡英文出席全台第一座浮動型光電啟動典禮,強調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決心,強調要優先修法。攝影:李育琴

蔡英文出席全台第一座浮動型光電啟動典禮,強調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決心,強調要優先修法。攝影:李育琴

在地業者研發浮動型太陽能  成功打進日本

浮動型太陽能光電的發想,早在2010年屏東縣政府推動「養水種電」計畫時就已出現,前縣長曹啟鴻表示,八八水災後,在地居民與縣府共同思索如何因應變遷,除了高架和屋頂型的太陽能發電,水面型則從在地養殖使用的排筏和水車等去發想。後來,曹啟鴻鼓勵屏東在地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管業者旭東公司進一步研發浮動架台,投入建置水面浮動型太陽能發電系統。

旭東過去為養殖箱網製造業者,投入研發水面型太陽光電浮動架台成功後,在台灣卻因為法令限制無法推廣,因而轉到日本。日本政府在311地震後,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旭東的水上型太陽能系統技術與產品,歷經一年半在2014年9月成功打進日本,在一處滯洪池安裝1MW的發電系統。

旭東董事長董基旭為屏東在地業者,轉型研發浮動型太陽能後,成功打進日本。攝影:李育琴

旭東董事長董基旭為屏東在地業者,轉型研發浮動型太陽能後,成功打進日本。攝影:李育琴

旭東董事長董基旭說,推動再生能源能讓台灣的產業向上發展。他指出,這座水面太陽光電系統99%都是台灣製的,包括浮台的塑化原料和太陽光電板,都是台灣在地企業,且原料都通過認證。他強調,旭東的產品在日本通過風動測試,因此結構安全無虞,不必擔心颱風的問題。

全利能董事長李謀偉則指出,目前水上型太陽光電設備只有兩個國家有商業化,一個在法國、一個在台灣,台灣有技術優勢。水上型光電系統的優點,除了可以解決土地問題外,根據國外的經驗,水上型發電效率增加11%,且能減少水體優養化及蒸發,同時能保護水資源。

全利能在莫拉克風災後開始投入太陽光電產業,陸續建置了200多座共50MW的太陽能發電廠。李謀偉指出,蔡英文的產業之旅第一站來看太陽光電,為綠能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因應巴黎協定,希望新政府的再生能源政策要盡快推動,有好的政策,業者一定會配合。

屏東全力發展綠能產業  蔡英文:能源法要跟上民間創意

今天的啟動典禮,經濟部、台電、水利署等官員也應邀出席,縣長潘孟安指出,從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後的養水種電,到去年突破法令限制,開始進行水面型太陽光電,其中的政策配合和法令調整過程,都花費很多有心者的努力。

他說明,屏東縣去年成立了綠能產業發展辦公室,不僅要開發新能源,也要推動能源節約。未來將持續推動包括聚熱型、浮動型,洋流、川流、沼氣、風力發電等,也透過綠建築自治條例、農業發展綠能自治條例等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潘孟安說,「2016將是屏東綠能產業新元年。」

全台第一座浮動型太陽光電在屏東滯洪池誕生。攝影:李育琴

全台第一座浮動型太陽光電在屏東滯洪池誕生。攝影:李育琴

蔡英文說自己見證了屏東過去幾年努力的成果,太陽能光電在屏東有很多令人驚艷之處,屏東的經驗未來可以在其他地方複製、學習。

對於未來的綠能政策,蔡英文表示,台灣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發展再生能源,具備了技術創意和天然條件,但缺的是政府的決心和好的政策導引。為了讓法令跟上民間創意的能量,必須優先修改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和電業法,讓法令能夠與時俱進,讓充滿創意的民間業者及政府官員有發揮的空間,期待走入先進國家的再生能源和綠能產業,未來能夠順利產生。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