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之後…… 媒體不報的環境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脫歐之後…… 媒體不報的環境衝擊

2016年06月25日
本報2016年6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彭瑞祥、鄒敏惠編譯

英國24日以51.9%比48.1%的公投比數,結束脫歐第一回合。意外的結果不僅讓英鎊重挫,碳價格也直直落。英國環團地球之友(FoE)執行長貝內特(Craig Bennett)在《衛報》撰文指出,過去兩週來,英國兩大生態保育機構——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會(WWF UK)以及皇家鳥會(RSPB)——的公投立場都跟隨地球之友和野生物信託組織(TWT),贊成留歐。

不過在探討脫歐或留歐的公投議題上,環境政策究竟佔了多少比重?羅浮堡大學的一項分析顯示,電子媒體的探討比率為0,紙媒則是1.7%。

Rareclass(CC BY-NC-ND 2.0)

英國公投以些微差距決定脫歐。圖片來源:Rareclass(CC BY-NC-ND 2.0)

儘管曝光率不高,仍可透過衛報、英國永續發展媒體平台(Edie.net)等網站,看出環保社群對脫歐、留歐問題有諸多討論。

普遍而言,不管政治光譜上的歧異,環保團體和環境學術圈立場頗為一致,強調留歐對環境較為有利,包括更乾淨的海灘、更嚴厲的空氣污染整頓措施、對英國的自然環境提供更多保護等。以下整理Edie.net針對脫歐、留歐的不同可能性,試圖歸納出環境觀點。

農、漁業拿回自主權  影響水質、棲地、鳥類

英國脫歐後,雖然仍受歐盟絕大部分環境規範的約束,但還是有例外,影響最大的將是《洗浴水指令》(Bathing Water Directive)、《棲地指令》(Habitats directive)、《鳥指令》(Birds Directive)這三項政策指令。

以歐盟在1976年公布的《洗浴水指令》(Bathing Water Directive)為例,不論是水資源利用效率或是洗浴廠址的平均標準,在英國都有顯著提升,也讓海灘重新變的乾淨,水質改善到「可以游泳」的程度,並一直維持至今。然而英國脫離歐盟後,保護海灘和自然環境的法令也將不再適用,對於環境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此外,脫歐也讓英國不受「歐盟共同農業政策」(CAP)和「歐盟共同漁業政策」(CFP)的干涉,有望拿回200海里內,專屬經濟海域的漁業資源。儘管如此,英國仍受到國際海洋考察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Exploration of the Sea,ICES)的約束,捕撈限額的調幅空間不大。

繼續當歐洲的「髒小孩」? 英國失氣候談判籌碼

去(2015)年底國際通過《巴黎協定》,目標遠大且具法律約束力,歐盟也代表28會員國提出共同減碳目標,而英國在巴黎大會上的亮眼表現,各國首長和環團也有目共睹。若留歐,無疑讓英國保留更多在歐盟環境法規上的談判籌碼。

留歐也可望讓英國脫離「歐洲髒小孩」的惡名。廣為歐盟成員國接受的「歐盟空氣品質規範」,致力於減少歐盟境內的空氣污染物質,也持續在投入資源。英國永續發展媒體平台分析,今後脫歐,全國空氣品質標準可能因此大幅弱化。而這也是衛報環境版專欄作家Damian Carrington近期撰文表達憂心之處。

脫歐主張:丟掉歐盟包袱  「解放」英國環保政策

讓英國從歐盟「傷神」的環保指令中解放出來吧(以spirit-crushing來形容歐盟指令,係來自英國農業部長的說法)。脫歐派主張,近期英國的重大環境政策都是由英國政府所主導,而非由歐盟制定。也就是說,如果英國脫歐,英國對重要的環境政策會有更多主導權,讓政府有辦法推動更進一步的政策利多,例如之前實施過的「最低碳價」(carbon floor price)制度。

從英國的政策觀點來看,歐盟部分環境政策也有疊床架屋、相互掣肘的問題。脫歐派主張,「共同漁業政策」(CFP)既保護不了漁業,也保不了漁村,「共同農業政策」(CAP)對非歐盟會員輸入國的差別待遇,也和永續發展背道而馳。

不過,英國現行的能源政策走向也飽受環團批評,例如懲罰性的刪減再生能源補貼、大砍碳捕捉資金,又或是廢除零碳排住宅政策。有鑑於相關政策已損傷了投資人信心,外界擔憂英國脫歐後拿回更多主控權,極有可能繼續對全國環境政策投下震撼彈。

此外,英國還有可能犧牲掉循環經濟。為了讓資源更永續利用,並促使歐洲經濟轉型為更有力的循環經濟,歐盟執委會在今年頒布新版循環經濟方案(Circular Economy Package),而英國脫歐,意味著廢棄物處理、再生材料、企業合作等循環經濟層面將受到衝擊。

是否加入EEA、TTIP未定  變數仍存

不過,脫歐對英國環境政策的影響或許並未如環保人士預期的悲觀。例如,若英國脫歐後仍願意加入歐洲經濟區(EEA),還是可以參與歐盟市場,但得遵守歐盟絕大部分的規範,並支付部分的歐盟財政預算。此外,EEA成員國雖然無法參與歐盟決策,卻要遵守絕大部分的歐盟決議。

潛在的環境政策變數,還包括「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TIP) 議題。專長為歐盟環境政策的英國約克大學伯恩斯(Charlotte Burns)博士表示,TIPP有削弱歐盟環保標準和消費者保護標準的疑慮,也是不斷遭受外界批評的原因。

若英國脫歐但願意加入EEA,可預期的是,英國仍脫離不了TTIP打造單一市場規則的壟罩範圍;如果不加入EEA,研判英國還是會爭與加入TTIP;那麼,看來TTIP對英國環境政策的影響不可忽視。

※註:歐洲經濟區由所有歐盟成員國和挪威、冰島、列支敦士登三個非歐盟國家組成。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