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擴張失控! 研究:2030年將取代大片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都市擴張失控! 研究:2030年將取代大片農地

2016年12月30日
本報2016年12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不只是買有機,在地產銷食品的需求也越來越高,但根據最新研究,未來恐怕很難「吃在地」!威脅糧食安全的不只是氣候變遷和人口增加,都市擴張也讓農民的處境更艱難。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一份新研究以疊圖分析發現,全球都會區面積到了2030年將增加兩倍,而遭到併吞的土地恰是較為肥沃的農地,估計將造成全球3%至4%的農業損失,其中以稻米受創最為嚴重,全球將減產9%。

印度新德里的都市擴張。圖片來源:OLI/Landsat 8/USGS/NASA

印度新德里的都市擴張越發快速。圖片來源:OLI/Landsat 8/USGS/NASA

都市擴張侵蝕農地 成農損熱區

都市大規模擴張、深入農地,也將影響農業生產力。根據最新研究結果,都市擴張將造成全球3%至4%的農業損失。這樣的數字聽起來不大,但針對地區和作物來看改變幅度就很驚人,尤其非洲和亞洲的預估農損佔全球80%。

研究人員將農地位置、生產力、2030年都市擴張預測等資料層疊在一起,就能看出未來都市擴張將侵蝕的農地。其中,埃及、奈及利亞、東非維多利亞湖旁的國家和中國東部都是農損熱區(中國一國的預估農損就佔全球1/4)。

研究指出,全球60%農地位於市郊,這些市郊農地的生產力平均來說是其他農地的兩倍。主要作者、柏林墨卡托全球共同體和氣候變化研究所學者克魯特齊格(Felix Creutzig)說,這是因為人們傾向住在肥沃的土地附近,但人們沒有想到這竟會產生嚴重後果。

亞洲稻米最受重創 全球估計減產9%

肥沃農地消失將衝擊糧食作物,如玉米、稻、大豆和小麥,而這些作物都是糧食安全的基石。奈及利亞都會擴張將使稻米減產17%、玉米減產12%;埃及稻米將減產40%、玉米超過60%。非洲大陸小麥將減產26%。稻米受影響最嚴重,全球減產9%,主要發生在稻米產區亞洲。

克魯特齊格說,農業擴張和集約化可補回部分的都會擴張農損,但並非每個地方都是如此——許多地區已經無法適應都會擴張。

例如,南亞農地已經無法再擴張,因為肥沃土地都用光了。在印度,農業擴張將侵蝕濕地等有重要生態功能的土地。在北非,氣候變遷使土地變得不適合耕作。

這將影響糧食安全。都會擴張幅度越大的國家越依賴進口,越容易受全球糧食供給波動影響,糧食價格也可能漲到窮人無法負擔。

排擠數百萬名小農 威脅開發中國家糧安

克魯特齊格強調,都市擴張也會從其他方面影響農業生產力,如排擠數百萬的小農。這些小農是開發中國家的糧食生產主力,也是糧食安全的基礎。

「當市郊農地被轉為都市,小農將失去他們的土地。崛起中的超級都市將越來越依賴工業化的農業和超市供應鏈,排擠當地的食物供應鏈。」

面對改變中的糧食地圖,克魯特齊格認為在城市邊緣耕作——都市農業——也許是一個解決方案。「都市農業當然無法餵飽都市人口,但卻能維繫地方供應鏈,提供生計給都市小農。」不過,盡可能控管都市擴張仍是比較有效的做法,克魯特齊格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