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七號環評 環團找斷層八剖面 要高公局挖井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道七號環評 環團找斷層八剖面 要高公局挖井查

2018年04月20日
本報2018年4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國道七號的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19日下午在環署舉行第16次延續會議,這次討論範疇界定指引表中的地形、地質與土壤,民間團體強調,國道七號的計畫路線,一路與旗山斷層平行,他們自行展開調查,挑了地勢高低落差明顯,且最貼近預定路線的點,一共八個剖面,要求交通部高公局納入調查項目中。

這八個剖面,每個剖面應該挖2到3口井,每口150公尺深。「技術上當然做得到,只是比較花錢而已。」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強調,為了評估國道七號的安全,這個調查一定得做,會議中為此僵持不下。

DSC04187

國道七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第16次延續會議。賴品瑀攝。

雖然環保署強調,該做的調查不做,最後在二階環評的審查不能通過的機會就高。但陳椒華等人卻質疑,此案會是「政治環評」,最後一定會過,因此這些調查不能不做。陳椒華以深澳案、馬頭山案等為例,表示民間對環評機制已無法信任。

最後小組要求,高公局必須蒐集歷年來旗山、仁武、鳳山斷層文獻資料,並就與本案疑似跨越處調查,並提出因應對策,且就民間所提八剖面地質狀況進行調查並提出說明。

民間提出的八剖面,分佈在小港、大寮、鳥松與仁武。反國七自救會會長簡志強強調,這是他們親自騎著機車,一步一步尋找的地點。

由於國道七號有有通過旗山斷層的可能,一直面臨安全疑慮。反國七自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等表示,雖然路線沒有通過已經公告的旗山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但仍可能受活動斷層影響,因此要求以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所推定的可能旗山斷層區加強調查,尤其是可能橫跨旗山斷層的地段,應該進行鑽探、地電阻與淺層反射等調查。

之前的會議,民間也不斷要求必須有地質專業的學者參與討論。昨日的會議上,除了環評委員中央大學地質系李錫堤出席,前環委成大地科系林慶偉也提供了意見。

李錫堤認為,高公局必須蒐集歷年來旗山、仁武、鳳山斷層文獻資料,並就與本案疑似跨越處調查,並提出因應對策。林慶偉對可能旗山斷層區與道路交會的範圍增加鑽探加強調查,地質安全、土壤液化、順向坡等調查的地點,則是重申2015年的意見,指出原本規劃的29恐鑽探點不足,應該依照地調所與地質法相關規範,增加調查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