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漏油又漏氣! 我們是麻痺還是忘記?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漏油又漏氣! 我們是麻痺還是忘記?

2021年07月06日
文: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近日中油公司的漏油又漏氣事件,再次暴露其輕忽環境破壞、缺乏災難應變措施的企業文化、亡羊補牢罰款補償的僥倖心態。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予以嚴正譴責。

中油公司大林廠於6月22日在外海卸油作業漏油50公秉(5萬公升),這次是「內串浮蛇管第七節有破裂狀況」。

起初中油宣稱23日可以處理完畢;過了一週都已經開始乳化,造成污染更是已經波及恆春海域,估計造成污染的面積已超過一個台北市 。

海保署6月27日空勘山海及紅柴坑沿岸油污散布情形。圖片來源:海保署新聞稿

無獨有偶,7月4日傍晚台中市大雅區中清路又發生中油6吋高壓瓦斯管線洩漏事件。然而,這起漏油及漏氣事件,難道只有當地人有感,消息就該被埋在大量的疫情訊息之下嗎?

我們是忘記了嗎?早在去年8月大林煉油廠外海就已經發生漏油4000公升事件,當時報導「中油表示,廠方確認,事發原因為颱風風浪過大,導致油輪卸原油海面外串浮蛇管第三節末端劇烈拉扯捲曲而漏油。」我們不禁要問,這整個外串/內串浮蛇管到底有什麼問題?

我們是麻痺了嗎?細數中油公司層出不窮的漏油造成污染案件,污染足跡遍佈海上與陸地。過去3年,光是有被報導揭露的漏油事件平均每年至少3件以上

從2019年澎湖湖西油庫漏油6.3萬公升95無鉛汽油,隱匿消息長達一年、綠島加油站漏油隱匿案情一個月、苗栗中油鐵砧山礦場含油廢水滲漏5000公升,隱匿半個月才承認,但是該案裁罰金額50萬,還比不上中油中階主管的年終獎金

2020年初在內湖漏油事件、澎湖二度漏油損2.2萬公升,監測系統完全失靈,長達2個半月未發現、2月在苗栗發生4吋天燃氣管線腐蝕漏氣事件、6月在緊臨台中高美濕地的台中供油中心亦發生漏油事件,也是長達一個月未通報

這些隱匿案情、大事化小的企業文化,更是顯現在2020年3月28日中油公司施工船「東坪8號」擱淺大潭G1區事件上。中油公司未等意外事件鑑定,就私自將施工船拖走,與一般民眾車禍肇事潛逃有什麼不一樣?然而,因為縱容與包庇,此案至今未見任何人受到懲處。


去(2020)年4月6日擱淺在藻礁上的無重力工作船「東坪8號」。本報資料照,陳昭倫提供

天然氣(甲烷)這個最強效的溫室氣體,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效應來源,僅次於二氧化碳。然而,這個全台灣正展開雙手擁抱的「增氣、減煤」能源政策,在全球卻已走到窮途末路了。為了有機會在2045年使全球降溫0.3°C,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的報告估計,必須強勢且緊急削減甲烷排放,目標是從畜牧、化石和廢棄物產業下手,2030年有望減少45%甲烷排放。

全球不論是在開採、運送、卸裝、傳輸的過程或是操作不當,都會造成天然氣設施外洩,加速全球暖化。歐盟除了成立「國際甲烷排放觀測站」,並且拼今年2021年立法規範。

台灣對於天然氣的卸收、設施外洩的狀況,沒有監督與問責,沒有向民眾報告,都是等到漏油洩氣了才知道?

事實是,台灣各類企業在其生產鏈上也將受到國際規範,無法將自己置之度外。中研院歐美所的盧倩儀博士在「藻礁名人開講」指出,在開採和運輸過程中,天然氣會洩漏大量甲烷,而甲烷鎖碳能力是二氧化碳的80~90倍,因此燒天然氣造成的溫室效應,將是燃煤的1.3倍。

更驚人的是,如果燒的不是一般天然氣,而是燒頁岩氣,則它和燃煤的溫室氣體排放比竟高達2.7倍。2018年,中油向美國錢尼爾公司簽25年天然氣合約,預計每年提運200萬噸LNG(30艘船次),總金額7500億台幣。

錢尼爾公司就是靠開發頁岩氣發大財的公司,可以說我們未來要買的天然氣就是這種會嚴重推升溫室氣體的骯髒能源,站在氣候變遷的角度來看,燒頁岩氣根本就是找地球麻煩。

有人說甲烷洩漏是生產國的事,與我們進口使用國無關。這種別人的囝死袂了的自私自利想法,真的要成為台灣的價值嗎?想想,找地球麻煩這件事最倒楣的會是誰?不就是我們的下一代嗎?這一代人把地球搞爛讓下一代承擔,這種事我們忍心去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