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快融化? 聯合國:緊急減少甲烷排放 2045年全球可降溫0.3°C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到快融化? 聯合國:緊急減少甲烷排放 2045年全球可降溫0.3°C

2021年05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的報告估計,緊急削減甲烷排放,有機會在2045年使全球降溫0.3°C。

聯合國報告估計,緊急削減甲烷排放,有機會在2045年使全球降溫0.3°C。照片來源:JOHANNA MONTOYA/Unsplash

從畜牧、化石和廢棄物產業下手 2030年有望減少45%甲烷排放

甲烷是一種短暫但強效的溫室氣體,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效應來源,僅次於二氧化碳。UNEP報告指出,大氣中甲烷濃度現處於有記錄的40年來最高水準,人為排放主要來自畜牧業、化石燃料生產和廢棄物產業。

報告也提出了快速減少甲烷排放的方法,針對農牧、化石燃料生產和廢棄物產業推出一系列的措施,10年後甲烷排放量可減少45%。研究估計,如此一來有機會使全球在2045年降溫0.3°C,要達到巴黎協定本世紀末升溫1.5°C內的目標,這樣的降溫方式有其必要。

研究主持人、杜克大學氣候專家辛德爾(Drew Shindell)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採用現有措施減少農牧、廢棄物產業和化石燃料業的排放,我們可以大大降低排放量。」包括設法減少煤礦開採和油氣生產相關的甲烷洩漏。

辛德爾說,這些措施再加上「附加辦法」,可在2030年讓甲烷排放量減少45%,「包括用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更健康的飲食和減少食物浪費等,間接減少甲烷排放。」

科學家們說,更健康的飲食,包括少吃紅肉,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助減少甲烷,因為牛和羊是「反芻動物」,在消化食物時會釋放出大量的甲烷。

不僅減緩氣候變遷 降低甲烷排放還可預防早死與氣喘

甲烷不僅是氣候危機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形成空氣污染物地面臭氧的關鍵成分。因此研究估計,若能在2030年將甲烷排放量削減45%,每年還可預防多達26萬例過早死亡和77.5萬次氣喘相關醫療活動。

UNEP執行主任安德森(Inger Andersen)說,研究結果說明,「減少甲烷是未來25年減緩氣候變遷的最有力手段,也彌補減少碳排的不足。對社會、經濟和環境帶來的巨大好處遠遠超過成本。」

「我們需要國際合作,在接下來10年內盡可能緊急減少甲烷排放。」安德森說。

曼徹斯特大學大氣物理學家艾倫(Grant Allen)教授補充說,由於甲烷是一種「短命」的氣候污染物,因此減少甲烷排放短期內可能產生「重大影響」。

「甲烷在大氣中的壽命約為10年,一氧化二氮的壽命約為100年,而二氧化碳的壽命約為1000年。這表示現在減少的甲烷排放量可以大幅減緩全球暖化速度,因為大氣層中的甲烷會迅速衰減。」艾倫說,「但還是要強調,不是減少甲烷排放就可以解決暖化問題,還必須繼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以達到巴黎協定目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