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環評 台塑六輕5期計畫兩關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水、環評 台塑六輕5期計畫兩關卡

2008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5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集團向政府提出六輕5期計畫投資報告書,決定再大手筆投資2,300餘億元,但這項計畫,恐怕得再面臨嚴苛的用水與汙染總量管制的雙重考驗;站在協助產業投資立場的經濟部,恐怕又得與環保署環評小組再展激烈論戰。

依台塑集團的六輕5期投資計畫書,5期投資案將造成離島工業區的懸浮微粒(TSP)、揮發性有機物(VOC)等空氣汙染監控物質,均會增加2成以上。

六輕5期計畫除要面對小範圍的離島工業區汙染總量管制,也會面臨溫室氣體減量法帶來更高考驗,六輕5期計畫要通過環評這一關,並非易事。 尤其去年台塑集團和經濟部就為了提高六輕用水量,整整奮鬥一整年,如今用水問題才剛解決,台塑企業的六輕5期計畫馬上登場,據台塑集團預估,六輕5期完工後,用水量將比目前增加逾四成,每日新增用水需求達15.2萬噸,這項投資案要獲環保署過關,恐怕又是一場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