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別離,所以嬰兒的眼淚流成海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因為愛別離,所以嬰兒的眼淚流成海

2005年04月11日
作者:釋見介

在我的花園中,最茂盛的該是窗前那兩吊盆的「嬰兒的眼淚」。一片片圓形的小葉片的清淚,宛如斷線珍珠般滴落……

佛經說:「我們過去生中與所愛的人分離所流的眼淚,比四大海的海水還要多。」年少的我,並未遇過人生的狂風暴雨,當時只覺得佛陀太誇張,哪有這麼多眼淚可流?

直到經歷出家的過程,看到父母親萬般不捨的眼淚與呼喚,出家後生活中面對真實自己的掙扎,以及接觸許多居士家庭、工作的無奈……,年齡增長,這才體會到,人因內心的執著不捨所流的眼淚,真比四大海的海水還要多,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更無法實際斗量的。

人生在世,確實有許多的莫可奈何。其中「與所愛的人分離」的「愛別離」之苦,足以讓人淚流成海。

「別離」只是一剎那,真正煩惱我們的是「愛」,那記憶中的「愛」,跟隨我們天涯海角,沉甸甸地擱在心中,無計可消除。然而,一但腦海中的想像變成真實,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儘管心彷彿還停留在過去,無常的因緣已在不知不覺中將人徹底改變,當現實的鴻溝產生時,就已不是「愛不愛」的問題了。

是事實太殘酷?還是我們從未看清事實呢?

一個真正勘破「愛別離」的人,心境又是如何?民初高僧弘一大師在圓寂前寫下「悲欣交集」四字。一個前半生繁花似景、燦爛如霞,後半生繁華落盡、回歸樸素的人,一個才子、一位苦行僧,離開人世前的感覺竟是「悲欣交集」,這是他一生的註腳嗎?

相對於另一位詩僧蘇曼殊的「契闊死生君莫問,行雲流水一孤僧,無端狂笑無端哭,縱有歡腸已似冰」,這般熾熱如火的心情,我喜歡弘一大師的「悲欣交集」,這種雲淡風清的感覺。

正如同大師給好友夏丏尊信中所說:「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走過紛擾的人世,熱惱銷溶,只剩一種平等、平靜的捨心,告別對「自我」與「我所有」的執愛,如同天上明月,是何等清朗!

這時若有淚,已不再是「愛別離」的淚,而是「悲欣交集」之淚啊!

 心靈小花圃

  • 嬰兒的眼淚:又名「玲瓏冷水花」。葉色碧綠青翠,小巧玲瓏,圓潤倒卵型的葉片形狀,如嬰兒眼淚般惹人愛憐。
  • 愛別離:「又彼有情,生死別離,愛戀泣淚,亦如海水。」《佛說解憂經》
  • 去我執,遠離愛別離苦:當告別「我」、「我所有」的執著,此時縱有淚,已不再是愛別離之淚,而是「悲欣交集」之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