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生物多樣性遺傳資源及種原保存:41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生物多樣性遺傳資源及種原保存:41分

2012年06月14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30分。

我們認為:

去年我們曾質疑數據的正確性,今年有改進,也呈現爆增的情形,但數據完善妒仍有不足。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至少納入此指標有呼應到國際潮流,像種子庫設立等作為,生物基因多樣性的保存是有跟國際接軌,不落人後,基本上值得肯定。但基因改造,國家沒有明確的態度和立場,非常遺憾。

生物多樣性流失速度快速,已經敲響警鐘,政府也開始設立指標,值得給個基本分,但從中完全看不到政府做了什麼努力和決心。

定義與說明:

蒐集並保存野生物遺傳物質及種原(保存方式包括:乾式標本保存、濕式標本組織保存、冷藏保存、超低.保存、DNA種原保存)。

臺灣已登錄物種數據來源(由中研院、國科會和農委會共同協助完成之臺灣物種名錄)。另外,由於已收集保存之生物種數,僅收集本中心(苔蘚、植物及動物)及科博館(菌種)資料。(二十七)

比較:

 

年度

已蒐集保存之生物種數(種)

台灣已登錄之物種(種)

生物多樣性遺傳資源及種原保存比率(%)

97

5,550

21,734

25.54

98

5,587

24,489

22.81

99

8,892

46,530

19.11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