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波層出不窮 共同購買、公平貿易尋出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安風波層出不窮 共同購買、公平貿易尋出路

2013年11月16日
本報2013年11月16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食品安全風波延燒近一個月,從一開始的大統橄欖油混充低價油富味鄉以棉籽油混充食用油,直至近幾周知名企業爆出在飲品和食品中添加銅葉綠素,卻以天然葉綠素標示,引發消費大眾對棉仔和銅葉綠素等食品添加物的擔憂。

在一波波食安風暴下,致力推動共同購買、強化生產者與消費者夥伴關係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以及推動倫理消費、致力交易環節透明化的公平貿易推廣協會,或許是值得民眾打破慣常消費模式的另類取經對象。

銅葉綠素波及多種食品、飲品

食品種類繁多。回顧最近兩周的食安問題,最嚴重就屬銅葉綠素竟然不只一兩家違法使用,食品業不為人知的陋習一一現形。

據台灣時報報導,在衛福部食藥署持續追查銅葉綠素鈉流向的努力下,除了目前已知的台灣比菲多、金鎬、統園、豐煜等廠商外,又發現億元公司下游的八家廠商違法添加銅葉綠素鈉至產品中。億元製成液狀添加物後,再流向尚宏的粉圓、洺輝食品的魚板、蘭揚的濕海帶、新城國際實業的濕海帶、陸仕的涼麵五款食品。連統一集團傳出旗下知名的統一超商飲料用銅葉綠素鈉調色,卻只標示葉綠素。

銅葉綠素有兩類,一種是油溶性銅葉綠素,另一種是水溶性的銅葉綠素鈉,這成分除了某些食品可以使用之外化妝品中也可以合法使用。食管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銅葉綠素多用於燙髮、生髮、除毛、藥皂等產品,目前國內共有165張藥證含銅葉綠素鈉及銅葉綠素,主要用來製成藥品或做為賦形劑。而目前國內僅許可銅葉綠素鈉可添加於乾海帶、蔬果加工品、烘焙食品、果醬、果凍、飲料等食品。

據截稿前各大媒體最新報導,現在除了已知的大統、頂新味全、福懋之外;理想農產加工廠的橄欖油,泰山、福壽的葡萄籽油,也都驗出銅葉綠素! 甚至疑似從國外進口的原裝大桶橄欖油品就已違法添加。

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上的「油品混充及違法添加銅葉綠素事件專區」公布了迄今檢驗合格、不合格及違規油品等名單。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國際文獻目前不認為銅葉綠素和葉綠素鈉有明顯毒性,但在使用範圍外的添加風險尚未被評估過。誠如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所言:「現在看到綠色,大家就害怕。」就是怕摻了銅葉綠素。

除了要求主管機關加強檢驗與邊境管制之外,民眾有何自保之道?

主婦聯盟推共同購買  從源頭把關

相較於一波波的檢驗送驗潮,長期以來關注食品安全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堅持從產品的源頭開始把關。主婦聯盟推動共同購買已有20多年,從消費者的需求為標準出發,進而遊說生產者,讓生產者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企劃部推廣課課長張雅雲說,消費端傳達出的明確需求很重要,再來才是集結一定數量的訂單,讓生產者享有合理的獲利。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認為台灣消費者應將選擇權握在手上,要求更多商家拒絕基改食品,以及主動做標示。

共同購買的特色之一便是一群具有共同理念的生產者和消費者。生產者主要是以家庭農業模式為主的小農,在每年的農友大會上,除了學習減少農藥用量的專業知識,農友們也可以趁此機會互相交流。在消費者端,則是必須了解合作社與一般超市不同的情況,例如農產品可能外觀不佳、數量無法保證、包材會減廢再利用等等。

例如「鰻鄉」生產者邱健程就說過,「我們和合作社是夥伴關係,我們有很深的信任基礎,與合作社的合作過程中,我們只需要用心專心養殖,把產品交給合作社我們很安心。」生產者與社方有互信基礎,每年合作社也會親至農地視察、溝通等前置作業,雖然產品最後還是會經過抽檢送驗程序,也已是末端的再確認,並非發現食安問題的開端。

公平貿易:交易透明化才有可追溯性

黑心食品從上游追到下游,責任實在無從追溯起,消費者似乎只有明哲保身一途。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秘書長詹慧珍表示,唯有透明化每個交易主體和環節,才有「可追溯性」;問題出現時才能很快找到該環節,也才具有「可責性」的責任歸屬可言。

透明化的首要條件便是資訊透明。廠商若甚麼都不告訴消費者,在一片資訊黑暗之下,消費者將只剩下價格可供比較,理所當然的優先選擇便宜商品。但相對的,消費者也須進行食的教育,若是我們對於吃下肚的食物沒有任何基礎認識,廠商就容易在詳盡標示方面怠惰,或是出現標示不實的情形因此推動公平貿易也是在推動消費者的「責任消費」或「消費倫理」,生產者和消費者雙方互進一步,才能讓整個生產消費的鏈結更加緊密。             

另一項關鍵是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建立起的夥伴關係。當消費者信賴生產者,而生產者對消費者產生責任感,這層信賴關係便是雙方溝通的重要橋樑。信任就像一張紙,揉皺了便很難恢復。每每有重大的食安事件,便可見消費者的信心又低落了一成。維繫好的信賴關係,保障交易的公平,在某種程度上,就確保了食品安全,還兼顧消費者和生態環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