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論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針對「反黑箱服貿」學運聲明書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服貿論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針對「反黑箱服貿」學運聲明書

2014年03月31日
作者: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針對「反黑箱服貿」學運,聲明如下:

一、基於本會的宗旨,我們堅信資訊公開及普及是一個民主國家的原則之一,我們認為政府有責任提供民眾正確及充分的資訊,以讓人民有選擇及判斷的依據與權利。

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於諸多衝擊台灣環境之項目,應依法完成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後方能進行,內容包含欲開放中國之環境服務業如:汙水處理服務、廢棄物處理服務、廢氣清理服務、噪音與振動防制服務、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服務等5項;環境檢測服務業;以及影響更大的基礎公共工程:包含公路開闢與營建、橋樑與隧道管理、電力及電信管線、天然氣、水庫、自來水等數十項。

三、對於中國資金目前假借各種方式介入台灣產業,應展現實質依法行政管理能力。例如中國來台旅遊,從旅遊業、遊覽車、旅館、藝品、農特產品之販售,已建立出一條龍式的整合。近期已有多起案例,直指花東一帶大型開發案,包含旅館、渡假村、休閒園區,以及嚴重傷害海洋生態之紅珊瑚…等藝品店,都已被中資取代,未來中國大舉投資推波助瀾之下,大型休閒產業將加速並大幅取代現有民宿等小而美、兼具在地文化的產業。本會對此深感憂心。

四、本會對於執政機關無法遵守基本的議事規則,傷害法治社會而感到憂心。尤其是3月17日荒謬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嚴重破壞立法精神、會議程序。日後,各項會議均比照辦理時,台灣民主社會的基石,將就此崩解。我們更擔心在拚經濟的強勢壓力下,將更難公平對待環境保護工作。

五、本會對於3月24日發生於行政院內外,出現暴力驅離和平靜坐人士,並擴及媒體記者、醫護人員、律師等第三方中立人員,此等違反基本人權之行為,表達嚴正抗議。因為,我們相信若無法理性善待人民,相對更為弱勢的環境,將更容易被犧牲,違背可持續發展之信念。

在此,誠懇呼籲政府應誠實提供精確充分的資訊,秉持永續發展台灣的理念,優先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信守依法行政,具體回應各界的疑慮,積極溝通,在公平賦稅的精神下,透過配套之稅改措施,補償受害產業之損失,提供產業及就業轉型之協助,以解決當前困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14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