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挪威總理布倫特蘭 獲頒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挪威總理布倫特蘭 獲頒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

2014年06月21日
本報2014年6月21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布倫特蘭(圖片轉載自flickr共創授權照片,Arbeiderpartiet提供)有「東方諾貝爾獎」之譽、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效法諾貝爾獎設立的唐獎,18日上午公布第一屆永續發展獎的得主,前挪威總理、曾任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世界衛生組織主席的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在上百名入選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每兩年頒發一次的唐獎,設有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4個獎項,而「永續發展」獎項是表彰對於人類社會,對地球永續生存及發展具開創性及卓越貢獻的個人或組織。委託中央研究院評選,獎金為新台幣4千萬元及1千萬元獎勵研究補助費。

奠定永續發展方向  30餘年努力不懈

此次得獎者布倫特蘭夫人在環境議題仍未是政治主流議題的時代,便深深明瞭人類的健康與環境有極大關係。1975年她就任挪威環境部長,任內明快解決數個環境議題。1981年成為挪威第一位女性總理,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一位。

有鑒於當時全球過度開發與環境資源過度消耗,聯合國秘書長任命布倫特蘭夫人領導「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通稱為布倫特蘭委員會),對當時議題提出建言。1987年,她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了《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的報告。

此一文獻又稱為《布倫特蘭報告》,在國際數百位專家學者和利益相關者的經驗與智慧集思廣益下,正式定義了「永續發展」:「永續發展是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

永續發展的定義與觀念,奠定了科學與技術的方向與挑戰,使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之間取得平衡發展,以謀求全人類的福祉。

《布倫特蘭報告》也直接影響了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第一屆「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進一步將永續發展理念規劃成具體的行動方案,且訂定並發佈了「21世紀議程」(Agenda 21),視之為人類邁向永續發展的藍圖;同時首次討論了全球氣候變遷的相關問題,訂定了重要的國際協議如「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及「京都協議」(Kyoto Protocol)等,藉以致力於延緩或降低人類所受氣候變遷的衝擊。

2007年,布倫特蘭夫人受聯合國秘書長任命為氣候變遷特使,任務是協助秘書長進行各國政府和各組織之間的國際談判,以推動「後京都議定書氣候變化條約」。2010年,她被任命為聯合國秘書長的永續發展高層小組成員,提出人類對未來永續發展的選項建議,以繼續激勵行動邁向Rio+20大會中所決議的「我們期望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

以和平方式  解世界難題

30多年來, 她持續關注地球,促進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故人尊稱為「永續發展的教母」。目前,布倫特蘭夫人擔任國際元老集團(The Elders)的副會長。其主要任務是試圖以和平方式解決世界上最棘手的問題。

唐獎永續發展獎召集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表示,布倫特蘭夫人為永續發展提出具體方向,善用人類的科學與技術,努力在人類經濟、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間,尋求發展上的均衡,得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