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吃癟 世遺除名要求聯合國一致回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政府吃癟 世遺除名要求聯合國一致回絕

2014年06月26日
本報2014年6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政府先前曾要求聯合國開放塔斯馬尼亞費爾德山(Mt Field)國家公園的世界遺產森林,好取得74,000公頃的木材。對於澳洲政府這項「小小」的請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ECO)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同意回絕。

澳洲塔斯馬尼亞的世界遺產國家森林公園Mt. Field National Park。(圖:TassieEye)

10分鐘就被否決 聯合國:通過提案有損形象

在年度世界遺產委員會議上,委員會表示,澳洲政府未能提供充分證據證明,去年才剛列為世界遺產的塔斯馬尼亞森林整體價值確有減損。

沒有任何委員為澳洲政府說話,澳洲政府的提案10分鐘內就被否決。葡萄牙代表說,接受澳洲政府的要求有損UNSECO保護自然和文化遺產的能力。

塔斯馬尼亞世遺森林 環團與林業的協商成果

去年,塔斯馬尼亞林業和環團終於在由工黨和綠黨組成的州政府協調之下,結束長期抗戰,達成「和平協議」,塔斯馬尼亞森林被列入世界遺產。

當時的澳洲政府依照協議內容,要求UNSECO擴大世界遺產範圍,納入斯蒂克斯、佛羅倫薩和焊縫谷的高大桉樹林。自由黨2013年的競選訴求之一,就是要求UNSECO回絕時任政府的要求,宣稱其「違反塔斯馬尼亞人民的意願」。儘管主要木材商大安集團(Ta Ann)表示拒絕使用前世界遺產森林的木材,此舉仍恐重新開放前述森林的伐木活動。

關於塔斯馬尼亞森林的劣化情況,塔斯馬尼亞自由黨議員Richard Colbeck一直以來和環團立場相左。他在自己的網站上放了許多當地受伐木影響的照片,並表示這有損其他世界遺產的地位。Colbeck主張,塔斯馬尼亞省對自由黨的支持度大幅增加,顯示當地民眾支持將塔斯馬尼亞森林從世界遺產中除名。

但是前綠黨領袖Bob Brown表示,這樣的主張只是將既有的環保問題牽拖意識型態。

環團Environment Tasmania成員Phill Pullinger表示,塔斯馬尼亞森林的爭議現在可回到和平協議保護的其他森林。「UNSECO的決定明確向塔斯馬尼亞政府傳達了國際社會對塔斯馬尼亞森林的高度關切。我們希望塔斯馬尼亞政府能夠傾聽,並將決策反映在其餘400,000公頃的協議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