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生機 義酒鄉登世界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業新生機 義酒鄉登世界遺產

2014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8日中央社羅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大利的皮埃蒙特是知名酒鄉,在美酒之餘,當地的美景和傳統農法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歷代農民辛勤用心耕種,在現代化、工業化過程中,保住一片淨土。

專門從事葡萄酒報導的季里(Maurizio Gily)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了義大利農民,他們的工作締造了美景。」皮埃蒙特的巴羅洛(Barolo)有「葡萄酒王」美譽,此外也盛產Barbaresco葡萄酒。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皮埃蒙特的丘陵地並不肥沃,砂岩和砂質構成的土質偏酸。然而,農民悉心觀察地質、地形和氣候,結合灌溉與防土石流的坡地開發方式,以及巧妙的葡萄種植、釀造手法,數百年來,傳承著人與大地共存的農業方式。

這項申請活動從2006年開始,至今才開花結果。雖然被列為世界遺產可能促進葡萄酒產業或提高觀光收入,但是在這過程中,居民也做了「犧牲」,他們減少了土地開發、限制新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