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綠能蘭花屋 獲綠建築賽都市設計大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大綠能蘭花屋 獲綠建築賽都市設計大獎

2014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4年7月8日今日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大學30多名師生共同組成的UNICODE團隊,在2014年永續建築十項全能大賽昨天(7日)頒發都市設計大獎(Urban Design, Transportation and Affordability Award, 簡稱UDTA),勇奪第一名。

這是Solar Decathlon Europe首度頒發的獎項,也是第一次由亞洲團隊獲得獨立獎項第一名的殊榮,堪稱台灣之光。團隊提出的蘭花屋方案,是一個強調同時解決建築、城市與能源問題的三合一整合型設計。

曾成德說:「我們以環境永續為建築的核心價值,以台灣屋頂的違章建築為靈感,提案將它換成綠建築蘭花屋。改變台灣的天際線的同時,也提供居住空間給創業青年居住,不僅可以維繫都會生產力更得以創造城市競爭力,也一併減低通勤產生的能源耗損。」

永續建築十項全能競賽是指標性未來建築設計大賽,比賽的目的為宣揚綠(能源)與藍(保水)的環保概念與生活實踐,並藉由教育與實踐推動公共意識並進行社會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