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置核廢料 澳洲難尋儲存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處置核廢料 澳洲難尋儲存地

2014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7月14日台灣醒報澳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幅員廣大,卻仍有核廢料無處放置的困擾。由於缺乏技術將核廢料轉換成穩定狀態,澳洲政府於1999至2004年間,與法、英、美簽署合作協議,核廢料中的鈾與鈽,供處理國的民生或核能研究使用,而處理過後的核廢料,將運回澳洲永久儲存。

2015年夏天,第一批核廢料將從法國運回,澳洲將平白無故多出3分之1個貨櫃大小的量、重達14噸,半衰期約2萬4千年的玻璃化放射性核廢料。而2050年英國也將運回另一批核廢料。

雖然澳洲有長達10逾年的時間,審慎選擇合適的核廢料預定地,政府也的確在2007年選定澳洲北領地的泰能特溪,但因距離原住民「麥凱地居住區」只有110公里,雖然經過地方議會同意,仍遭當地原住民激烈抗議,因此今年6月聯邦法庭決議擱置計畫,當局再度得重拾「尋覓儲存地」這塊燙手山芋。若今年12月底仍無法決定,當局決定將雪梨的盧卡斯高原列為永久儲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