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噸垃圾值多少錢》塑膠國度 | 環境資訊中心

《一噸垃圾值多少錢》塑膠國度

2014年07月20日
作者:Adam Minter;翻譯:劉道捷

先生告訴我們,他從事廢料業已經有20年,但是這座工廠只有7有剩下的10%股權。他帶著我們,走進空曠的院子,院子裡有5位員工─其中3位是沒有穿著上衣的十幾歲小男孩,正從一堆無法辨認、已經部分切碎的美國進口塑膠碎片中,把垃圾撿出來。我問這些碎片原來是什麼東西,胡先生聳聳肩說︰「可能是箱子,也可能是汽車上的什麼東西。」

我們看著工人把切碎的塑膠,倒進裝滿腐蝕性清潔液的金屬盆子裡,轉動金屬濾網,清洗盆子裡的東西,然後把塑膠攤開來,放在防水布上。工作完成後,工人會把多餘的垃圾和清潔液收集起來,不是轉賣出去,就是倒在村鎮邊緣的廢料坑裡。除非我看錯了什麼東西,或是來訪的日子不對,我沒有看到任何安全設備、沒有防毒面具、安全頭盔或鋼頭靴子;事實上,包括胡先生在內,大部分工人都穿著拖鞋。

我看看高德斯坦,他看看我,眼神中充滿了這種情況很糟糕的意思。胡先生告訴我們:「我們今天只有一台押出機開工,就在這裡。」我們走進一間比較明亮、長度大約12公尺、寬度大約是長度一半的房間裡,房間裡散發出現代化的化學品味道,房間中間是一個長度大約有房間長度一半的長型設備,其中一端有一個工人正把一箱、一箱切碎的塑膠片,倒進跟餐桌大小一樣的漏斗裡,塑膠在漏斗裡慢慢熔解。我可以看到熱氣和熔解後的塑膠煙霧衝上他的臉龐。同時,這些塑膠滴進3公尺長的管子裡,最後變成長4.5公尺、像鉛筆一樣粗細的灰色塑膠條。其中的原則跟乾麵廠所應用的原則沒有很大的差異,唯一的差異是塑膠條要切成0.6公分長的塑膠粒,經過包裝,再賣給生產廠商。

胡先生宣稱,他工廠裡的情形其實比文安大部分的工廠都好。沒錯,一點也沒錯,有一個工人站在機器上,呼吸清楚可見、令人窒息、彌漫整個房間的化學氣體。但是胡先生說,他們公司已經採取一些實際措施,改善這種情形。「我們過去要發給成型機操作工人比較高的工資,不過這是我們改善通風狀況以前的事情。」他比著開放式的隔間門和廠房上方開著的窗戶。現在這個工人的薪水跟不戴手套、用化學品清洗塑膠碎片的可憐蟲一樣多。

胡先生邀我們回他的辦公室,請我們在一張木製大工作檯前坐下來,他太太在我們後面忙著工作,他兒子正在玩個人電腦上的電腦遊戲。胡先生替我們倒茶時告訴我們,向他購買再生塑膠的顧客中,有2家列名財星全球500大企業名單的公司,其中一家也列名財星全球最受讚賞企業名單。

另一家公司發給胡先生的公司一張電子電氣設備有害物質限制評估認證(RoHS evaluation),這張認證是一種工業標準,目的在於確保下游供應商符合健康、安全和環保規定。為了證明這件事,胡先生拿出文件,證明他的說辭。巧合的是,我口袋裡的手機是由這張文件中提到的一家廠商生產,我把手機高高舉起來,問道︰「或許這隻手機上用的塑膠是這裡生產的吧?」

「可能!很可能!」胡先生也記得文安開始處理廢塑膠前的情形。他在北京長大,但是因為媽媽是文安人,他小時候經常跟著媽媽回娘家。他說︰「我喜歡來這裡,這裡的土地非常芳香,你可以直接喝河裡的水,河裡有很多魚。」他搖搖頭,臉上顯出傷心、惋惜的笑容。

「覆水難收嘛。」高德斯坦輕聲的對我說。


《一噸垃圾值多少錢》書封一噸垃圾值多少錢

作者:Adam Minter
譯者:劉道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2-21
ISBN:978-957-13-5888-8

作者亞當‧明特本身具有垃圾回收的家族歷史,走訪全世界各國的垃圾回收場,深入調查政府單位所無法獲取的真實數字、挖掘開發中國家不願意公開而世人也未曾獲知的驚人事實──從經濟成長已達頂峰的國家接收廢棄金屬,從中提鍊分離出需要的金屬元素,以因應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所需:以中國為例,中國是美國主要的進口與出口國,在廢棄金屬的進口上也不例外,而這比從西藏開採銅礦或是進口原料都要划算便宜得多!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