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日治時期水泥旋窯 請勿拆除與轉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保留日治時期水泥旋窯 請勿拆除與轉賣!

強烈要求高雄市府與台泥公司重視高雄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2014年07月22日
作者: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廠(台泥高雄廠)保存推動團隊

在20餘年前,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倡議於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鼓山廠(以下簡稱台泥鼓山廠)場地興建「水泥博物館」之構想,但因當時的契機尚未成熟,因此無法進行博物館之規劃與營運。20餘年後的今天,為發揚奠基高雄的工業城市發展歷史與文化,希望透過多元方式(如:博物館產業、環境生態教育、台泥集團企業進駐),結合各種價值來做策略性開發,並保留台泥鼓山廠產業空間脈絡。

但自本年7月9日起,興建於日本時代的淺野水泥株式會社台灣工廠(以下簡稱台泥鼓山場)遭遇拆除浩劫!高雄在地文史社團-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廠保存推動團隊(以下簡稱本團體)即時要求高雄市政府與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重視高雄乃至台灣最重要的產業文化資產。

7月18日午後傳聞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將日本時代位於北廠(以7號運河為界)所留存下來最重要的一個「邁向現代化水泥製程」的「旋窯」(圖一)主體在拆除(圖二)後遭遇任意切割(圖三)、轉賣,殊不知此為日本時代的重要產業遺物(圖四),同時也見證了從淺野水泥到台灣水泥的歷史進程,其重要價值是「日本時代早期的水泥製程是將開採石灰石後,拿到石灰窯燒製,但此燒製方式較慢,且不適合現代化的生產。後來進入工業時代進程後,引進旋窯進行燒製,可以快速並大量生產,為一個時代與工業發展產業下的見證」。

圖一 2007年10月旋窯拆除前的狀況 圖:鄭耀翔提供圖二 2014年7月16日旋窯拆除後狀況 圖:作者提供

圖三 2014年7月16日已切割之旋窯狀況 圖:作者提供圖四 淺野水泥株式會社台灣第二工場旋窯狀況 圖取自:台灣大觀,昭和十年(1935年),台南新報社出版,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資料庫。

至於日本時代所興建的「南廠」,則是早期淺野水泥株式會社灣第一工場的所在地,現今拆除的為「淺野水泥廠台灣第二工場」,也就是國民政府時代之後持續擴建、翻新的「北廠」所在地。但「旋窯」所在的地方,也就是後期所興建的「現代化生產工廠」,業已於2014年7月9日慘遭拆除!

因此,本團體主張要求高雄市政府與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重視高雄在地之工業文化遺產,並賦予其擁有的未來想像與新思維。此外,我們強烈要求高雄市政府與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立即請託各類專業團隊進行測繪、調查研究、文物清點與普查、口述歷史等相關事宜,讓高雄人瞭解泥產業發展與在高雄發展歷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作為提供未來廠區規劃活化,引入新價值型態產業經濟、生態環境、工業文化發展可能性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