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保留蟾蜍山 民間提報煥民新村為歷史建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取保留蟾蜍山 民間提報煥民新村為歷史建物

2014年07月30日
本報2014年7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位在台北公館鬧區旁的蟾蜍山煥民新村,為一稀有的山城眷村,但也面臨拆除危機,雖去年夏天在名導演侯孝賢等人聲援下暫時逃過拆除命運,但前後任地主國防部與台科大至今仍未明確允諾保存,民間主動向北市府提報「歷史建築」,30日上午在文化局文資審議大會進行討論。(編輯室 2014/7/30  22:38更新:北市府文化局晚間發佈新聞稿,決議將蟾蜍山登錄為文化景觀,後續保存之規劃,將在山坡地安全前提下,以自然生態、集體生活記憶、學校後續活化運用為原則。)

煥民新村前後任地主國防部與台科大至今仍未明確允諾保存,民間主動向北市府提報「歷史建築」。攝影:賴品瑀。

今年3月文資小組曾為此案到煥民新村現勘,雖然到場5位委員肯定其有獨特的文資價值,卻又傾向房舍沒有保留必要。但由於煥民新村為蟾蜍山聚落的關鍵核心之一,且文化部月前才啟動了蟾蜍山聚落整體的調查計畫,若煥民新村在此次會議未取得文資身份,因此導致拆除下場,恐再添中央與地方不同調的憾事。在審議中,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將此列為考量要件之一。因此在文化局正式公布會議結果前,民間預料此案也許會等調查結束後才有定論。

見證台北公館起源、移民歷史記憶

蟾蜍山位於公館圓環旁,早在清代時便是進出台北城的重要通道,因此逐漸形成聚落,可說是「公館的起源地」。

二次大戰時,國軍與美軍在該地成立聯合作戰中心,對台海局勢產生關鍵影響的同時,也來了一批軍人在該地落腳,除了建造煥民新村為眷村外,沒有分配到宿舍的也在周圍自行建屋,再加上台北發展過程中不斷遷入的移民,也成為一個機能完整的聚落。

「拆掉的是精神」  居民不捨、藝文界聲援

蟾蜍山部分區域在1990年代時劃為鄰近的「台灣科技大學」的公館擴建預定地。其中屬於國防部的「煥民新村」39戶,原訂在2013年7月底拆除,並以「素地點交」的方式移交給台科大。在民間奔走下,雖目前煥民新村住戶已獲國防部安置,但房舍尚未拆除。

煥民新村與蟾蜍山所擁有軍事要塞位置圖

對居民而言,煥民新村與蟾蜍山實為一體,「他們搬走以後,我覺得好失落。」蟾蜍山居民葉媽媽1963年開始定居,表示鄰里間感情非常好,東家借點糖、西家借點醬油,總是彼此互相照應,她更長年照顧著聚落中的所有小孩。葉媽媽指出,這裡空氣好、景色好,現在也常有人來參觀、拍片、拍婚紗,如果能保留下來,絕對是值得的。

侯孝賢等電影人為蟾蜍山請命除了當地居民不捨,去年當地保存行動起跑後,包括侯孝賢等藝文界人士也出面聲援。

當時參與侯孝賢電影「尼羅河女兒」、「戀戀風塵」的電影人王耿瑜表示,尼羅河女兒在蟾蜍山實景拍攝,巧合的是戀戀風塵也有場景在文化局所在的剝皮寮周遭,她希望蟾蜍山也能如剝皮寮一般獲得保存,王耿瑜表示,30多年前台灣新電影浪潮湧起,但近年她一一回顧,卻發現當時的場景卻一個一個消失了,她感嘆拆除掉的其實不只是物質,更是精神。

學者:蟾蜍山、寶藏巖為一體  妥善保存、台北加分

王耿瑜提到剝皮寮的保存,好蟾蜍工作室負責人林鼎傑回應,其實剝皮寮與煥民新村類似之處還有同樣是校地,剝皮寮原為老松國小校地,且維修之前的狀況比現在的煥民新村更差,一個國小都能如此重視文化資產保存,台科大卻一再聲稱無力維護,只求盡快拆除成一片素地,實在說不過去。

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劉可強10多年前參與寶藏巖保存,讓自力造屋的居民得以留下來生活的同時,也活化了當地,讓許多文化、歷史在那裡滋養,「這對台北絕對是加分,不然紐約時報怎會特別推薦?」劉可強表示,蟾蜍山與寶藏巖兩者為一體,且煥民新村更是當中的重點,若能妥善保存,將讓更多元的文化在台北繼續發酵。

台科大硬要拆?  先安置好居民再談

出面提報煥民新村為歷史古蹟,「好蟾蜍工作室」負責人林鼎傑表示,煥民新村是蟾蜍山聚落的關鍵核心,而他們選擇提報為歷史建築而非更嚴謹的古蹟,就是希望在取得文資身份後,不但能保下煥民新村,也方便之後能靈活活化與爭取維護資源,更有助於蟾蜍山聚落整體的保存。

林鼎傑指出,若台科大執意拆除,將會受限撥用校地當時的附帶安置條款,要求校方須妥善安置周遭居民後才能開發,且開發過程需經都市設計審議,台科大10多年來,便是因為提不出安置計畫而始終無法有所行動。因此即便台科大拆除煥民新村,也僅能得到一片素地無法進行建設。而一向期待儘早拆除的台科大校方,則在這次會議中表示已經展開安置、開發可行性等評估計畫,大約將在年底出爐。

好空間激發設計創意  台科大學生盼校方保留

不但民間一再建議台科大直接接收現存眷舍,規劃為設計、建築等創意學系的工作室,讓學生馬上就可以享用,侯孝賢也曾建議可效法坎城周邊的小城裡,不少工匠在類似的空間裡生活與創作。台科大學生也逐漸關心此事,甚至去年學生會選舉,將保存蟾蜍山列為政見之一的候選人也當選學生會正副會長,他們舉行工作坊、攝影展、導覽等行動,讓更多學生認識蟾蜍山,也希望能與校方再做溝通。

「作為宿舍、創業計畫的基地都很好,我們覺得並不需要馬上拆掉它。」台科大應用外文系學生曾仲毅表示,也指出類似作法已有有先例,像台北教育大學提供「臥龍29」這樣的空間讓學生運用,便是值得參考的規劃。

生態聚落的嶄新可能  民間盼及早指定歷史建物

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康旻杰將參與文化部文資局開啟對蟾蜍山聚落整體的調查計畫,表示蟾蜍山介於「文化地景」、「歷史建築」之間,卻也不盡符合任何一者的定義,也因此,他們的調查可說是在尋找另一種「聚落」的定義,蟾蜍山也可用聯合國目前常提出討論的「生態聚落」來討論,但這在台灣還是很新的概念,若能藉蟾蜍山來引進,也是很好的機會。

此研究計畫預計將在明年6月完成,但若等到那時才決定煥民新村的生死,也將造成困擾,空軍司令部軍眷服務組高組長表示,要不要拆除端視台科大決定,台科大要求素地點交或願意直接接收房舍,國防部都沒有意見,但國防部的拆照在明年1月到期,若不即早決定,將讓國防部面臨與拆除工程廠商的違約賠償;如決定不拆,國防部就會盡快處理解約事宜。林鼎傑也表示,若歷史建物的指定還要繼續等下去,這段期間沒人維護將加速屋舍毀壞,因此他還是期待能盡快通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