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推知識經濟園區 徵收農地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縣推知識經濟園區 徵收農地惹議

2014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8月6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政府推動的「璞玉計劃」已改名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劃,因為要徵用的447公頃農地有9成以上是特定農業區,引發居民反對,6日營建署召開相關會議,璞玉自救會成員在門口抗議政府幫財團炒作土地,但也有居民特地北上表達支持開發。主管機關營建署,決定重新認定此計劃是否為「國家重大建設」後,再討論開發案的下一步。

支持與反對家鄉土地開發的兩派竹北居民,就在營建署門口相互嗆聲。反對的璞玉自救會成員,憂心要徵用的447公頃農地,有9成以上是特定農業區,如果不把農田留住,將帶來台灣糧食危機。反對開發的居民,氣的在營建署召開的會議上拍桌抗議,認為政府騙走農民的地、幫財團炒作地皮;但事實上卻也有高達8成以上的當地居民支持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