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山海間 生態工作假期緊繫遊人與在地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遊山海間 生態工作假期緊繫遊人與在地環境

2014年08月11日
本報2014年8月11日台東訊,許惠婷報導

「本來住在都市,我偶爾上網聯署聲援在地居民反開發案,可是沒有到現場看過,對於參與議題其實有點心虛」、「導覽大哥用幽默的口吻說著部落和開發案抗爭的故事;都蘭是個很美的部落,對我而言不再是那個很遙遠、諧音像賭爛的地名了」參與「杉原~都蘭~比西里岸 雲遊山海工作假期」的志工們,5天之間走訪3個受爭議開發案威脅的部落,並親身參與在地的保育行動後,互相交換心得。

來自各地的志工,來到台東,一起認識守護傳統領域的行動。

親訪開發案現場 認識在地想守護的與失去的

8月2日,15名分別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和日本的志工在杉原灣的刺桐部落集合,首先由在地婦女介紹大家認識杉原的海,並示範阿美族傳統生活中micekiw潮間帶採集貝類,體驗將大海作為冰箱,依賴自然資源的生活方式。背著採集袋的小小人影後方,一片翠綠山林間有座巨大的紅色建築,那是因未經環評即開工而爭議超過10年,目前仍在訴訟中不得營業的美麗灣渡假村。

志工們在杉原灣進行淨灘與海廢監測行動

長期參與反美麗灣運動的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也現身為志工們介紹當地的環境與生態。在當地民房的露天陽台寄宿一夜之後,隔天搭乘公車往北,前往都蘭部落。晚間在茅草屋下欣賞由許多在地青年共同參與拍攝的微電影「最靠近太陽的地方」,片中以青春的愛情故事,搭配真實事件為基礎,帶出都蘭的阿美族守護傳統領域的行動。

4日,志工們到影片中的開發案預定地,也是都蘭部落重要的傳統領域、海祭地點都蘭鼻;這裡和杉原一樣面臨開發案威脅,曾是都蘭鼻BOT案的預定地。

現在,人們沿著當初為了開發案建設的寬大柏油路,走到因為部落起身守護而沒有完成通到都蘭鼻的終點,轉向傳統的田間小路,慢慢走到都蘭鼻。除了開原住民文化與開發案的衝突,都蘭鼻也清楚展現了海岸線變遷以及不當的垃圾掩埋地點造成海洋廢棄物汙染的問題。

都蘭在地導覽講師阿奇描述海岸線侵蝕的情況

看似單獨生長在斷崖上的樹,是曾經的海岸線上樹林中僅存的一棵,為志工們介紹都蘭鼻環境議題的導覽老師阿奇也指著一條斷路,說:「這邊原本都是陸地,現在都被侵蝕了,幾十年間海岸線就不斷在往後退,如果蓋大飯店一定會更危險。」而裸露在人們眼前的懸崖斷面中夾雜著的人造製品,與海邊佈滿的塑膠垃圾,暴露出了這裡曾被政府作為垃圾掩埋場的過往。阿奇說:「很可惜,並沒有太多人願意面對這樣的事實。」

再次搭上公車,志工們前往比西里岸部落;這裡也發生寶盛水族遊樂區開發計畫未遵從原住民基本法規定,事先徵求在地居民同意,僅以說明會形式告知就動工的案例。現在,比西里岸以廢棄浮球回收再生的pawpaw鼓,凝聚部落青年的力量,更透過樂舞傳承文化及凸顯在地特色。

志工行動 一起守護美好的環境 為風災後的重建預做準備

主辦單位環境資訊協會表示,生態工作假期訴求讓遊客在休閒旅遊的同時能深入認識在地的環境,並以親身行動,實踐守護生態,來增強外地訪客與當地環境的連結。參與雲遊山海工作假期的志工們除了學習在地的經驗與知識之外,也動手做來為環境付出心力。

志工協助修建遭颱風吹壞的茅草涼亭。今年7月底襲台的麥德姆颱風,讓比西里岸部落居民以漂流木搭起的,部落的象徵領頭羊側傾在堤防上;環境資訊協會在部落中復育民族植物與有機農法的「學田」中,由過往志工協助搭建的傳統茅屋生態廁所也因颶風全倒,休憩涼亭則屋頂嚴重受損。這樣的改變,也讓這批志工人力馬上派上用場。

原定要協助移除外來種植物的志工們,戴上手套,開始協助拆解傾倒的茅草屋,準備搬移現址重建生態廁所。來自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的兩位志工,在日本投身於保存古都明日香村的景觀,有許多修復老建築及使用工具的經驗,他們在工作時,數次氣喘吁吁地詢問現場工作人員:「這茅草屋是誰蓋的?蓋得非常紮實牢固啊!」晚上終於在部落見到指導志工們搭建傳統茅草屋的Faki們(阿美語,叔叔之意)時,便忙不迭向他們問候請教。

為了要修復傾倒的比西里岸領頭羊,部落也需要把握颱風過後的時機,蒐集海灘上的合適的漂流木;避免再被之後的颱風捲走。在和部落的青年以及Faki們討論過後,也決定因應最新環境情況,協助採集創作用的漂流木。

海灘上除了漂流木,更能見到許多海洋廢棄物;志工們在聽了海洋廢棄物議題與海廢監測行動的簡報之後,也在杉原海灘進行淨灘行動,以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紀錄表分析之後,發現當地數量最多的海洋廢棄物依序是塑膠碎片、鋁箔包、保麗龍碎片。

今年7月底襲台的麥德姆颱風,讓比西里岸部落居民以漂流木搭起的,部落的象徵領頭羊側傾在堤防上

友善環境 減塑的環保小旅行 學習利用自然資源

志工們在本次生態工作假期中造訪的各個地點的海灘上都注意到了海洋廢棄物的存在,也在講師的簡報中看到了海洋生物因為誤食塑膠垃圾而死的畫面。志工陳同學說:「一開始看到信天翁吃到塑膠死亡的影片很震撼,知道了人類的行為會對環境產生這麼大的影響。」除了淨灘行動,生態工作假期的行程也力求減低對環境產生汙染及衝擊。

因此,主辦單位提供生物可分解的清潔用品,避免汙染在地水源及海洋;也要求志工們自備水壺及餐具來盛裝飲水及餐點、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第一次吃到原住民使用月桃葉包裝的「阿粨」的志工們皆感到非常新奇。除此之外,絕大多數志工也首次體驗到了敲樹皮布、搓月桃線、植物染;更加認識到傳統生活中,對各種自然素材的認識與緊密聯繫。

5天行動末了,志工們都表示很高興能有在休假中更親近及認識環境和原住民文化的機會,也因為親眼見識了環境事件現場而更加關心。

香港志工羅小姐說:「以後會更加留心,多自備環保餐具。」鄭先生則說:「去了世界很多國家,看到許多漂亮的建築物,但台東的自然資源真的是最美最豐富的。」在台灣居住了4年的蕭先生也說:「從這些開發案看起來,感覺台灣政府比較是以高姿態對待在地,但應該保留文化和傳統,這才是會真正吸引更多人來到這裡的。」

工作人員環境資訊協會台東工作站專案經理黃苑蓉則總結「這次生態工作假期不只是一個活動,而是我們長期守護生態環境的行動中的一環;很歡迎大家以後再回來,看看大家參與淨灘過的海灘,還有比西里岸的大羊,可能會有一些漂流木藝術品是妳們撿的!」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