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新生 熱血志工行動永續東嶼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舊地新生 熱血志工行動永續東嶼坪

2014年08月21日
本報2014年8月20日澎湖訊,林宗明報導

烈日當頭,萬里無雲。與之相映的蔚藍大海上,船艇載著來自台灣各地的志工,準備參加8月15~18日,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14年澎湖東嶼坪永續島工作假期。

東嶼坪北面海岸上的垃圾

遊憩壓力衝擊小島  無水可用方知資源珍貴

東嶼坪位在澎湖本島南方,屬望安鄉,早年人口至多約500人,後因生活型態改變、廢校等種種因素,現僅剩十餘人常居島上;人去樓空的聚落,伴隨著大量廢棄菜宅,環繞出一股遺世的滄桑感。不過今年,東嶼坪和西嶼坪、東吉嶼、西吉嶼等4座小島,被劃定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眾多慕名而來的遊客,漸漸揭開島嶼的神秘面紗,為平時寧靜的東嶼坪,注入一股生機,卻也帶來衝擊。

工作假期展開前幾天,負責抽取井水的馬達便因不堪大量遊客使用而損壞,使全島數日來皆無自來水可用,不論煮飯、洗澡、洗衣、沖馬桶等日常用水,皆須仿效古早方式,一鍋一盆慢慢舀。正因如此,習慣了現代化設施後的志工們才了解,偏遠地區居民生活的不便,以及水資源何其珍貴。

人跡鮮至卻有大量海廢  志工淨灘傻眼

工作假期中,志工們分別到東嶼坪北面、南面區域淨灘。清出的垃圾,以保麗龍和塑膠碎片為大宗,當中亦包含了漫天漫地的保特瓶、漁業用廢棄物等等,總重量達300公斤,除了讓志工們忙得滿身大汗,更塞滿了近30包黑色大垃圾袋。這樣的數量,對比於純潔的東嶼坪,顯得格外醒目、刺眼。

志工陳恒毅表示,看到大量垃圾後,發現其中意義便是我們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志工林伯鴻也說,透過這次工作假期,會把學到的垃圾減量等觀念,帶回台北的生活中。

原本為聚落的道路,因無人行走不滿馬鞍藤,使房子和人之間產生距離感~

清除藤蔓  廢棄老宅煥新生

另外,為了保存小島舊聚落裡的傳統建物,也清除了佈滿藤蔓的區域,生怕四處蔓延的馬鞍藤會鑽破屋瓦孔隙,致使房舍崩塌。頂著高日豔陽,望著叢生雜草,蚊蟲蓄勢待發,志工們依舊無所畏懼,個個奮勇登場,在小巷裡蹲成一列,埋首力拔;在廣場中散成點狀,揮手猛割;或在高牆中挖出寄生枝木,或在菜宅旁擲入摘除的藤草。

兩個多小時裡,透著志工的汗水,我們聽見植物從根部斷裂的哀號,也看見原本廢棄已久的聚落,一步步回到東嶼坪舊時榮光。居民鳳娟帶著笑容說,雖然舊聚落已無人居住,但是看起來乾淨也是很不錯的,十分感謝大家對東嶼坪的付出。

志工用力的將糾結在一起的馬鞍藤拔起志工努力清除佈滿馬鞍藤的路面

志工:不是人人都能傳承子嗣,但能傳承環境

在為環境付出之餘,志工們也有眾多特殊體驗,包括浮潛、聚落導覽、繞行週邊島嶼等等,讓大家充份見識到這座小島的美麗動人之處。志工周鴻均表示,對於浮潛時看到海底有這樣的景觀,感到十分興奮。志工林秀妙也說,看到電視上才看得到的海洋生物,此行很值得。

幾天下來,工作假期帶給了東嶼坪的環境一點幫助,也讓志工們有了不同感觸;志工何培申便說,我們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傳承子嗣,但是我們可以傳承環境。志工林漢維也說,我們每個人都像一顆種子,在自己有限的範圍內,要把所知的環境資訊及觀念推廣給身邊的人。

2014澎湖東嶼坪工作假期志工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