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暑假 貼近太魯閣災區 親子共埋環保種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難忘的暑假 貼近太魯閣災區 親子共埋環保種籽

2014年09月01日
本報2014年9月1日花蓮訊,特約記者何玉婷報導

麥德姆颱風的侵襲,為太魯閣地區帶來嚴重災害。儘管如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依舊延續美好的經驗,於8月23至25日舉辦保育工作假期。

當志工們通過中橫公路白沙橋附近崩壁時,不禁為眼前景象所震懾,反思「人定勝天」的意涵。而此次的活動區域──以有機栽種為主的西寶台地,亦遭受破壞。當地農民已花費了極大心力恢復家園,而協助後續的復原工作,也正是本次活動的主要目的。

學員於步道生態解說路途中合影留念。

活動區域包含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綠水、西寶、白楊、布洛灣等區域,內容涵蓋太魯閣簡介、環境教育講座、布洛灣生態導覽、綠水河流與白楊步道生態解說,以及重頭戲──綠色保育行動、西寶台地的環境整理,與最後的環境教育交流與心得分享。

除了一般熱切於環境服務的志工外,因適逢暑假期間,志工群中可見許多青年與幼童的身影。年紀雖小,但大家仍頂著豔陽揮汗工作,協助居民重整這片有機沃土;一群陌生人中就有4組家庭,更是本梯次最大的特色。多位父母表示,透過家庭功能,已將環保種籽深埋,期待開出芬芳的花朵。

一位媽媽陳慧諼表示,「這是我和孩子首次參與這種勞務工作兼遊憇的渡假方式,孩子很喜歡也很清楚這樣的旅遊模式,過程中強調的環境教育、土地倫理、自然生態及人文地質資訊的吸收及應用,山區生活得早起,一切從簡且貼近自然

王武郎講師帶領學員透過遊戲與導覽,認識步道生態環境。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三天兩夜的保育假期中,最重要的是透過實際的保育行動,讓志工們產生與土地的連結,進而加深強化志工們環境保護的心。

大多數志工表示參與保育行動後,對環境保護有更深的體認。有多位參與者表示,有機會定會再次服務。志工們深信,這環境保育的故事仍未完,它將待續,更期盼它透過家庭功能的信念傳遞,綿延永續下去。